英情报单位军情五处成立百年 秘辛首次曝光

发表:2009-10-06 1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负责国内反情报及国家安全的英国军情五处成立100年,秘辛在新书首次曝光;详述二战期间英国情报单位成功利用德国双面谍,冷战时期苏联间谍充斥英国,连国会议员也被收买。

1909年10月成立的军情五处(MI5,又称秘密保安局),是全球第1个重要情报单位,公开资料档案授权给独立的历史学家,新书名为"捍卫王国"(TheDefence of the Realm),由剑桥大学知名历史教授安德鲁(Christopher Andrew)撰写。

军情五处自2002年开始规划公开历史资料的计划,安德鲁不受限制阅读近40万份档案,这本黑色封面的新书,叙述包括德国对英国的安全威胁,共6大部分,厚达1032页。

安德鲁今天在新书发表会说,军情五处成立初始只有2名工作人员,主要工作是"捍卫王国",在两次世界大战前及期间,主要对付德国间谍及国内的德国支持者,之后重点工作转移到苏联间谍及共产主义颠覆。

安德鲁说,军情五处在二战期间成功利用25名德国间谍带回假情报给希特勒,双面谍战略奏效,促成1944年6月6日盟军在诺曼第登陆,成功进攻被纳粹德国占领的西欧,历史上重要的"D-Day"战役,写下令人激赏的间谍史页。

虽然苏联最后也解体,但直到1971年100名苏联驻英外交官被驱逐出境,军情五处才取得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KGB)及苏联国家在英国间谍活动的资料。

冷战结束及苏联解体后,军情五处的任务目标也改变。安德鲁表示,这是史上反恐怖主义首次成为军情五处的首要任务,一开始是针对北爱尔兰共和军,之后再全力打击伊斯兰恐怖份子。

2007年军情五处破获30个恐怖攻击阴谋,是英国情报史上功业最彪炳的成绩。

新书披露,不少工会领袖及国会议员曾为苏联效命,在英国为莫斯科搜集情报,二次大战期间剑桥大学5名英国男学生被苏联吸收,他们之后陆续加入外交及情报单位,提供包括西方发展原子武器、密码破解等重要情报给苏联。

军情五处直到1982年才得知这个剑桥间谍网的第5名成员凯恩克洛斯(John Cairncross),虽然他早在1964年就承认是苏联间谍。

安德鲁还透露,利比亚领导人格达费(ColonelGaddafi)在1980年代数度派出杀手,暗杀数名移民英国寻求政治庇护的利比亚异议人士,军情五处曾将格达费列为对英国国家安全有重大威胁的危险人物,批评他是邪恶的领导人。

在格达费宣布放弃大规模破坏性武器后,英国与利比亚的关系大幅改善,伦敦并欢迎利比亚重返国际社会。

成为军情五处百年历史文件的见证者与记录者,安德鲁坦承是极大的殊荣,写作过程中他"诚惶诚恐"。

他说,"军情五处是全球史上第一个授权独立历史学家接触机密档案的情报机构",如此一来,英国的情报史就不会留下空白,也不会被扭曲。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