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访民李淑莲"被上吊"死亡

发表:2009-10-05 0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访民李淑莲10月3日非正常死亡,官方的说法是"上吊自杀",此消息一出,立刻在访民及网友中引起一片哗然,网民称李淑莲之死为"被上吊"事件。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据海外中文网络媒体博讯网10月4号的报道,山东龙口女访民李淑莲,于中秋节死亡,龙口信访办的说法是她"上吊自杀"。

据报道,今年9月3日李淑莲应北京大兴德茂派出所的通知,到派出所去办暂住证,但德茂派出所却通知李淑莲老家山东龙口的驻京办人员,强行将其带走。李的丈夫随后去当地信访办询问其妻子的下落,但龙口市、烟台市、山东省信访办均表示不知道。直到10月4日,李淑莲的家人见到的却是她伤痕累累的遗体。家人认为李淑莲是被殴致死,但龙口当局一口咬定是自杀。

记者致电北京大兴德茂派出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又致电山东龙口驻京办了解李淑莲的情况,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不知道,这个情况我们完全不知道,因为我们这儿政府有专门上访的,信访局有专门上访的。我们只不过是起个协调作用。"

记者:"完全不太清楚?那你知道,认识李淑莲这个人吗?"

值班人员:"李淑莲,对好像有这么个人,对。"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系教授夏明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地方政府的驻京办,已经成了截访办。

"在中国的政治机构中驻京办确确实实没有明确的法律地位,行政裁量权很大么,而且运作确实也是黑箱操作,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驻京办都是为当地政府服务的,所以它不是一个司法机构,也不是一个访民处理的机构,它基本上是一个行政机构的一个延伸。访民的权利基本上是很有限的。"

夏明教授表示,如果按照儿童游戏"石头、剪子、布"的规则,中央、地方和访民之间的博弈就应该是每一方都可以亮出自己的手势,一物降一物,游戏就会向一个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夏明教授说,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中国因为中央政府没有选举,所以地方政府对中央政府只是对上负责,对下用权,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中国的信访制度基本上就是老百姓不仅想对地方政府施加压力,同时,他想对中央政府也能够施加影响,但是显然中国的机制现在是不允许老百姓有这个权利的。"

中国当局日前出台了《中央政法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意见》。《意见》表明,未经省级政法机关审查处理的进京越级上访,中央政法机关不向下交办,也不转办。中央政府部门可在一定时间段内向信访量比较大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出京接访。北京理工大学中国问题专家胡星斗教授表示,如果通过下访可以解决民众的呼声当然很好,但事实是这样一种从上往下的出京接访,并不能真正解决访民的问题。

"因此,如何保障公民在信访过程中的人权?如何确实地遵守信访条例。我认为在目前的中国十分重要。现在中国出现了一种法制上的倒退。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对正常的信访进行拦截甚至迫害,我认为这是完全错误的。也是违背了信访条例和中央的精神。"

据报道,今年7月李淑莲曾在未着衣的情况下被一群不明身者从其北京暂住地绑走,交给信访办。这次李淑莲又中国国庆后的中秋节猝死信访办,引起网民一片哗然。北京公民记者"老虎庙"、维权人士王荔蕻等纷纷在网上撰文对李淑莲的"被上吊事件"表示愤慨。胡星斗教授表示,民间的巨大反响还是有可能使"李淑莲事件" 象"邓玉娇案"一样引起中央政府重视。

"现在中央是追求和谐,因此当发生了影响全国的案件的时候,它采取的是一种民主的、和平的解决方式来解决。问题是中央在处理这些问题的通常只是就事论事,出现一个处理一个解决一个,但是随之而后可能还有更多的冤案曝光。"

据报道,李淑莲的丈夫和儿子目前被龙口当局扣留在龙口政府招待所内,李淑莲的女儿则已逃逸。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