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秋台泼辣善变 豪雨摧台湾

作者:记者林嘉琪、刘力仁 发表:2009-10-04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年前象神 夺走64条人命

台湾连两年中秋都遇台风来袭,去年辛乐克侵台,导致后丰大桥断桥;今年在酿成八八水患的莫拉克之后,芭玛及米勒强势逼近,全台警戒。过去曾经有多个秋台重伤台湾,很多人担心历史重演。

气象局预报中心课长谢明昌表示,芭玛路径与九年前的象神相似,但仍充满变数,因为芭玛虽和象神前半段路径相似,却因为可能与米勒发生藤原效应,路径有可能再变。象神台风在台湾宜兰东北方近海转向东北前进,一路夹带豪雨,在花莲降下一千零四十毫米雨量,雨量惊人,夺走了六十四条人命。

芭玛在昨天下午速度放慢,气象局原本预期芭玛进入巴士海峡后会缓慢向西移动,但在参考欧洲的数值预报模式之后,修正路径预报,指出芭玛正在大转弯,并可能在巴士海峡回头转向东北。

前年柯罗莎雨惊人 两天破千毫米

天气风险管理公司总经理彭启明指出,秋台由于遇到锋面和东北季风的影响,易产生相互作用,伴随共伴效应,水气及风势都大,造成损害也较严重。二○○七年的柯罗莎、一九九八年的瑞伯,都是强烈的十月秋台,短短两天雨量就飙到破千毫米,威力可怕。

台大大气系教授李清胜表示,因为东北季风带来的冷空气不断从北面往南灌入芭玛台风环流,从东海延伸到台湾海面的低压槽线不断南移,加上太平洋高压势力开始减弱,导致太平洋高压西侧转为南风,牵引台风速度逐渐放慢,高层大气为西南风,但低层是强劲东北风,上下气流不一致对台风结构造成拉扯破坏,整个速度因此减慢,如无明显导引气流,方向将更难捉摸。

文化大学理学院院长刘广英则形容"芭玛的路径是非典型秋台",因为预期它靠近台湾时是走到南方,又有机会受到藤原效应改变路径。

一般的秋台多称西北台,像是二○○二年辛乐克,形成后向西移动;二○○七年韦帕生成后缓慢向西北西移动,后来更转向西北移动,通过台湾北方海面,这些西北台行经花莲、宜兰外海,吸足水气,落下惊人豪雨,导致水淹北台湾。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