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双台逼近 全台警戒

作者:林嘉琪、刘力仁、编译郑寺音 发表:2009-10-02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中秋节不但赏不到月,还得全力做好防台准备,全台各地明天开始降雨,北部及东部地区下周一之后还将会出现惊人雨量。

十七号台风芭玛与十八号台风米勒昨日分别增强为强台与中台,整个太平洋海面危机四伏,中央气象局指出,双台一旦形成藤原效应,可能导致路径变化,明天可确定是否直扑台湾

CNN警告 芭玛恐成超级台风

可以确定的是雨将比风早一步袭台,气象局预报员伍婉华说,芭玛三日起速度会逐渐减慢,但其外围环流碰到北方锋面及东北季风,恐形成"共伴效应"使雨水量大增。

文化大学理学院院长刘广英进一步说明,秋天台湾盛行东北季风,此时逆时针旋转的台风接近台湾,两者交互作用,在台湾东部、东北部会形成"共伴效应",肯定带来庞大雨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继前次精准预测莫拉克台风重创台湾后,昨天又警告,芭玛可能形成风速每小时超过两百四十公里的"超级台风",并汇整美、日、台气象资讯指出,台风路径还在不断往西修正,芭玛台风可能直扑台湾而来。

雨比风先到 共伴效应带来豪雨

目前太平洋北方有锋面,海面则有芭玛、米勒双台一西一东,前者朝西北西转西北进行,后者向西北西进行,强度都持续增强中。气象局指出,芭玛受到太平洋高压东退减弱影响,移动速度会减慢,可能在周日、周一走到台湾南边,如果紧追在后的中台米勒速度再加快,迎头赶上芭玛,双台就可能产生藤原效应,不但可能牵引改变方向,威力也可能加乘。昨天下午双台相距约两千四百公里左右。气象局强调,藤原效应必须双台相距一千公里上下,也要看台风行进的速度及强度大小而定。

刘广英表示,芭玛台风到了菲律宾东北角可能呈现"抛物线"状往北行进,气象局预测北偏东,从台湾东部海面通过,美国联合台风预报中心预估行进方向北偏西,朝恒春一带前去,但两条路径都可能跟东北季风结合产生"共伴效应",为台湾东部、东北部带来强大雨势。

刘广英指出,如果芭玛受到牵制,在台湾东部海面原地滞留或缓步前进,加上"共伴效应",对台湾造成雨势更将难以估计,这将是对台湾最坏的状况。

北东首当其冲 是否扑台明确定

气象局预报员萧家森指出,到昨天晚上八点,芭玛的中心位置在马尼拉东南东方八百六十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时二十公里速度向西北进行;米勒位于关岛东方七百八十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时十三公里速度向西北西进行。至于夹在双台间的另一个热带性低气压,原本可能形成第三台,但因云带减弱,已被芭玛并入成为其外围环流。

芭玛台风中心最大风速每小时一百五十公里,目前直朝菲律宾吕宋岛北部前进,可能于三日侵袭菲国陆地。前一个台风凯莎娜才刚重创菲国,造成两百七十七死、七十万人无家可归、两百五十万人受灾,菲律宾气象局发言人克鲁兹表示:"我们面对的是非常强烈的台风,所以应该以最高层级因应。"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