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健保费率 最快明年初涨至5%

作者:王昶闵、施晓光、魏怡嘉 发表:2009-10-01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健保财务缺口不断扩大,卫生署长杨志良昨表示,健保费率最快明年初调涨,将从现行的四.五五%一口气涨至五%,一家四口一个月就要多付近二百元,一年下来至少增加二千四百多元,雇主负担也因此大增。

四口之家 每年至少多缴2400元

以目前国人平均投保薪资三万一千六百三十八元计算(适用三万一千八百元级距),每人现在一个月约要交四百卅四元健保费,调涨后就要交四百七十七元,多了四十三元;雇主为每位员工负担的费用乘上平均眷口数就多了一百四十六元,百人企业就要月增一万四千六百元,全年则增加十七万五千二百元。

至于最高薪资投保人每月以十三万一千七百元计算,目前每个月要交一千七百九十八元,调涨后则要交到一千九百七十六元,增加了一百七十八元,每年增加二千一百卅六元,如果家中有四口人,每年要增加八千五百四十四元。

杨志良两个多月前在上任第一天就强调,保费必须依健保法调涨,才能挽救健保,否则他不惜下台。外界研判,为避免冲击年底国民党县市长选情,调涨保费最佳时机就在明年初。

行政院长吴敦义昨天更进一步定出政策原则:如果健保制度能够撑得住,就不调涨保费;如果撑不住,就要调。

吴揆强调,在做出各项必要改革之前,例如改善一百九十多亿的药价黑洞问题,总额给付制度调整空间合理化,杜绝健保浪费,以及调整菸捐额度等各种努力都已经做了,如果不调保费,还是不足以维持健保制度,就应该调整。

立法院长王金平则回应,未来立法院会根据行政院提出的修正内容进行审议,相信所有立委的认知,都是要让健保制度能继续维持下去,至于最后结论如何,要看全体立委的共识。

财务吃紧 年底前将亏500亿元

杨志良昨日在立法院备询时再度凸显健保财务缺口,年底前将亏五百亿,若不调保费,三、四年后财务缺口将飙升至两千亿。但是这次的调整并不能填补已经发生的五百亿缺口,只是让缺口不再扩大。杨志良表示,明年健保总额日前已协商完毕,要避免亏损扩大,至少得调高至平均费率约五%。

健保局官员表示,如果保费顺利调至五%,增加的三百多亿保费收入,可暂时使明年度的财务平衡,财务缺口不要扩大。至于要拉高最高投保薪资级距,进一步落实劫富济贫,健保局表示,现阶段暂无此规划。

杨志良表示,台湾是M型社会,保费调整后,收入高的民众虽然得多付将近一百八十元(约四、五个便当钱),一般民众需多付四、五十元(约一个便当钱),收入较少者也要付二十几块钱,却可帮助穷人或弱势者的保费获得减免,这就是当初开办全民健保的目的。

杨志良也指出,费率调整及计算很复杂,大概还需要两、三个月才能定案,若能获得多数民意支持,最快明年初将会宣布调涨保费。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