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非洲找油遭遇阻力

发表:2009-09-30 1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目前正寻求获取尼日利亚一些储量最丰富石油区块的大量权益,此前中国在其拥有石油业务的其他非洲国家遭遇了诸多问题。

一些国家目前正在阻止中国扩张利益,就技术问题和社会发展方面批评中国。

 

图为Addax公司位于尼日利亚的海上钻油台。中国石化在今年6月份时收购了这家石油勘探公司。

尼日利亚石油部长和总统发言人周二说,正在与中国国有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进行深入谈判;中海油希望进入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Royal Dutch Shell)和其他公司持有但未开发的石油区块。

尼日利亚国有石油公司的一位管理人士说,公司计划出售大约20块陆上石油区块的权益,目前与中海油等公司的谈判已进入后期。他说,自己不清楚中海油究竟想获得多少原油,但计划投资额可能是数十亿美元。

目前无法联系到中海油管理人士对此置评。

在中海油试图涉足尼日利亚石油的消息传出之前,本月中国在安哥拉和利比亚的石油扩张之路连遭挫折。9月10日,安哥拉国有石油公司Sonangol表示,希望阻止Marathon Oil将所持的20%油田权益出售给中海油和中石化的交易。

利比亚政府否决了中石油斥资4.62亿美元收购业务以利比亚为主的Verenex Energy的交易。利比亚政府有权否决在利比亚运营资产的所有权变更交易。

即便在尼日利亚,迄今大多数交易尝试也都被迫搁浅。壳牌等石油公司一直与尼日利亚政府关系紧张,因为这些石油公司并未充分利用一些钻探许可证。

这些公司则抱怨说,尼日利亚政府并没有保证它们的运营安全,导致它们的输油管道和其他石油基础设施频频遭到武装分子袭击。分析人士说,尼日利亚政府以金钱换武装分子放下武器的政策基本失败,因为暴徒袭击事件的根源──贫困、缺乏教育和生活机会──并没有得到解决。

安哥拉是中国在非洲最主要的合作伙伴。近期中国在安哥拉遭受的挫折与中国公司5年在该国获得的热情对待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中国寻求获取非洲资源用于自身的经济热潮。中国通过石油交换基础设施的交易方式收购了诸多资源。

2004年,Sonangol选择向中石化出售壳牌持有的油田权益,而没有选择印度的Oil & Natural Gas Corp.。就在这笔交易之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向安哥拉提供了一笔20亿美元的贷款,促使安哥拉政府中断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关于政府融资透明问题的谈判。

2008年上半年,安哥拉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安哥拉原油占据了中国石油总需求的18%。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与非洲的贸易总额同比增长45%,达到了创纪录的1,068亿美元。

但一些非洲国家开始发现中国的拥抱过紧了。以"石油交换基础设施"的模式最初给中国公司带来了优先于西方公司的竞争优势,因为西方投资者基本不愿意投资此类项目。但正是这些项目成为了中国目前遭受挫折背后的重要因素。最为突出的是,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坚持将当地雇员控制在最低限度的做法引发了这些国家的不满。

南非斯坦林布什大学(University of Stellenbosch)中国研究中心在3月份的一份报告中说,中国的建筑公司聘用自己的专业人士和工人,这种备受批评的用工方式令他们名声很差。这份报告是关于安哥拉的Kilamba Kiaxi社会住房项目;根据计划,将斥资35亿美元在首都罗安达郊区建造2万套公寓。

到非洲为基础设施项目工作的中国移民被指控不尊重穆斯林习俗、从当地人手里抢工作,之后8月份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郊区爆发了骚乱。

鉴于这样的经历,中国企业在尼日利亚的扩张可能会遭遇困难。2006年,中海油斥资23亿美元收购了道达尔(Total SA)旗下Akpo油田45%的股权。这个油田如今是中海油最大的海外资产,日产能有17.5万桶。

不过,2006年与尼日利亚签订的交易中有逾100亿美元的项目(比如翻修铁路、改造炼油厂和发射卫星)并没有产生结果。原因之一是次年政府换届,不过也有商业和技术上的问题。

英国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今年发表了一份报告,说明了2004年至2005年间,亚洲石油公司与尼日利亚政府签订的基础设施资助项目往往以失败告终的原因。报告得出结论:主要原因是尼日利亚政府缺乏"执行合同的跟进机制"。

在最新一轮合同谈判中,中海油是否提出为更多的非石油项目提供资金、修建更多类似项目,这点不得而知。

位于巴黎的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估计,军事袭击造成过去几年来尼日利亚平均每日约有50万桶石油产能被关闭,该机构预计军事冲突会持续。安全问题阻碍了产能的恢复。尼日利亚目前石油日产量约180万桶至190万桶。

尼日利亚主要产油区尼日尔三角洲地区的军事冲突最近有所缓和,尼日利亚政府希望这一趋势能持续下去,这样石油公司就能在各地重新开始运营。

英国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 9月份在一份报告中说,在安哥拉,来自中方的压力和谈判仍有可能迫使安哥拉政府做出让步,不再拒绝向中国出售石油区块的股权。中海油发言人承认,Sonangol可能会利用自己的权利阻止中海油的收购,不过拒绝进一步置评。

安哥拉政府和出售股权的Marathon拒绝置评。安哥拉可能不像过去那么需要中国了。周二,IMF与安哥拉签订了一份初步协议,有望给安哥拉带来西方银行的新贷款。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国际关系高级讲师奥尔登(Christopher Alden)说,随着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关系逐步成熟,中非之间正在据此调整过去几年形成的对彼此抱有的过高希望。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