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摩亚8.0强震海啸 日本東海岸戒備

作者:吴唯真 发表:2009-09-30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萨摩亚地图 


南太平洋美属萨摩亚地震( google地图 )

南太平洋岛国萨摩亚(Samoa)外海当地时间29日清晨6点48分,也就是北京时间30日凌晨1点48分,发生芮氏规模8.0的大地震,并引发海啸,美屬薩摩亞總督杜拉方諾(Togiola Tulafono)表示,除了罹難者以外,還有至少50人受傷。據指出,由於電力和通訊中斷,官員們在評估死傷人數和災情損害時格外困難,罹難者人數可能還會繼續增加。

美国地质勘测局说,地震发生时原发布为芮氏规模8.3,后下修为8.0,地震的震源位于85公里深的海底,距離美屬薩摩亞120英哩。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一度发布海啸警讯,已于北亰时间30日早上六点时解除。中心说,强震发生后没多久,美属萨摩亚(American Samoa)掀起1.57公尺高的海啸。

据"纽西兰广播电台"报导,当地不少村庄都淹水,许多房屋汽车都被大水冲走,强劲力道的旋转大浪不断冲击沿海地区,学校已宣布停课。在美属萨摩亚首府帕果帕果,亦有多座建筑物及汽车损毁。有居民表示,震动持续三分钟,當居民還處於驚魂未定的狀態,地震竟又引發大海嘯,浪高一度到達4.5公尺,許多民宅和村落都遭大浪夷平。 眼看家园被毁,民眾惊慌逃离,很多人走到高地暂避,当局除了呼吁民众往高地移动并搜索生还者。紐西蘭外長麥卡利(Murray McCully)30日表示,紐西蘭將派遣一架空軍獵戶座(Air Force Orion)戰機前往薩摩亞,協助搜尋生還者並且評估災情。

美屬薩摩亞是美國國家公園所在地,當地遭到地震重創,位於加州的國家公園服務處太平洋西岸地區發言人邦達克(Holly Bundock)表示,美屬薩摩亞國家公園的13到15名員工,以及30到50名義工,目前只有大概五分之一能夠聯絡得上。

萨摩亚(Samoa)发生大规模地震后,日本气象局30日发布海啸警报,警告将有最高50公分(20英吋)的海浪抵达太平洋岸。日本气象厅表示,第一波将在上午11点,也就是北京时间上午10点,袭击东京(Tokyo)南方1,000公里的小笠原(Ogasawara)群岛,東海岸地區包括北海道、九州島及沖繩等地都可能遭到波及。

萨摩亚简介:

萨摩亚(Samoa)位于波利尼西亚岛群中心,有"波利尼西来心脏"之称。

位于阿波利马海峡(Apolima Strait )东南 13 公里处,首都阿皮亚(Apia)。总面积为 2944 平方公里,由九个岛组成,最大的岛是萨瓦伊岛,它包括 1610 平方公里的土地。第二大岛是乌波卢岛,面积 1120 平方公里。

「美属萨摩亚」主要是由五个火山岛及两个珊瑚礁组成,人口有二十五万。

来源:看中国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