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为何修宪?为何不再提共产主义?

发表:2009-09-30 0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今年颁布了新宪法,赋予其领导人金正日更多权力,并删除了所有与"共产主义"相关的内容,提高了金正日"先军思想"的地位。

朝鲜于4月颁布了新宪法,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同时再次选举金正日担任国防委员会委员长,以下是有关朝鲜新宪法的问答。新宪章直到本周才由韩国统一部对外界公布。

** 为何修宪?**

朝鲜新宪法反映了金正日15年来对该国权力的掌握趋于成熟,他的"先军(songun)"思想--即军事优先战略,得到宪法认可的重要地位。

外界普遍认为金正日在去年8月罹患中风,对其领导地位产生了怀疑,他今年4月回归公众视野,新宪法也随之颁布。此後朝鲜进行了第二次核试验,并启动为期5个月的拯救经济行动。

前一部宪法是于1998年起草,这部过渡性宪法表示金正日担任国防委员会委员长,负责处理国家事务。而新宪法则明确表示,金正日是朝鲜"最高领导人",先军思想是主要政治方针。

** 新宪法对朝鲜政府的影响 **

几乎没有。在朝鲜,金正日家族的权力排第一位,宪法等法规的地位远远次之。整个国家完全臣服于金正日以党政军权贵小集团的统治下。

** 朝鲜为何从新宪法中删除"共产主义"内容?**

朝鲜每次修宪,都会推出自产自销的理念,逐步远离共产主义论调。这些修订意在巩固金正日家族的权力,减少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依赖。朝鲜第一部宪法起草于1948年,正值冷战开始之时,在某种意义上与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建国宪章类似。

朝鲜在1972年第一次修宪时,将淡化了共产主义理论,推崇金正日所倡导的"主体思想(juche)",即依靠自身力量发展。1998年修宪进一步扩大了这个分歧,直到2009年4月彻底脱离共产主义思想。

** 新宪法的内容 **

新宪法分为政治、经济、文化、公民权利、国家机构和国徽国歌等章节。宪法中规定的多数朝鲜公民权利并未得到执行,譬如确保公民享有集会自由权,但任何人如没有得到当局许可就举行集会,政府可以将其送入政治监狱。宪法规定了宗教自由权,但试图行使该权利的公民会受到限制。宪法还规定公民享有隐私权,但政府拥有庞大的间谍网络,几乎能监视所有公民。

** 何为金正日的"先军思想"?**

"先军"意为"军事优先",根据韩国统一部的研究报告显示,朝鲜定义"先军政治"是"以革命军队作为骨干和主力,保卫祖国,推进整个社会主义建设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式"。金正日在掌权後不久实地对工农进行指导时首次使用了这个说法,并在1999年成为朝鲜政坛术语。

朝鲜问题专家称,金正日可以用"先军思想"为幌子,借口需要巨大国防开支来消除美国的威胁,以此逃避对经济衰退应负的责任。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