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女同年同月同日生 身份证重号有婚难结

发表:2009-09-29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9月9日,小于和男友筹划了很长时间准备在这天登记结婚,两人一早赶到甘区婚姻登记处,排了几小时长队,终于轮到他们,小于既兴奋又紧张。

然而,工作人员的一句话浇灭两人的热情。"这个身份证号已经结婚了,怎么还来登记?"

婚姻登记处全省联网网络信息显示,小于的身份证号码并非本人,而且使用该号码的女子已登记多年。"怎么可能啊,我根本没结过婚,那个人也不是我。"小于很纳闷,网络信息显示,使用此身份证号码登记的女子,与小于还是老乡,都是鞍山市岫岩县雅河乡人。

通过岫岩老家亲属查询,小于才知道,她和这位女子不但同在雅河乡,而且同年同月同日生。"我俩第一代身份证重号了。"小于说,此前20多年,她从未发现身份证与人重号。

原因查明了,小于仍不能如愿登记。小于已更换第二代身份证,但新身份证号码与一代身份证一致,"在民政联网信息上,这个号码已经登记过,不能重新登记。"为了更改信息,小于一家人腿都跑细了。

想开身份证明陷入死结

小于一次次地到甘区婚姻登记处询问政策,工作人员表示,由岫岩当地民政部门注销信息或当地派出所开出身份证明后,可以在大连重新登记结婚。

在岫岩,为了注销信息,家人特地找来身份证重号的女士,对方非常体谅,特地用新身份证重新登记一次。然而,民政部门表示,婚姻登记网络与户籍网络不同,因此之前没有识别出身份证重号的问题,可对之前的登记信息进行作废说明,但不能注销。"除非派出所提供证据,我们向省里汇报才能注销。"

小于家人无奈又找到辖区派出所,希望可以开具身份证明,但公安系统网络显示,该身份证号码只有小于一人使用。"那人结婚之后,搬到县里了,更换第二代身份证时,号码已经换了,所以这个号码在户籍那里只显示我一个人。"小于说,因此当地派出所拒绝开具身份证明,也不能为小于更改身份证号码。

小于的事情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本来今年打算结婚,现在被这个事拖的,房子、婚礼都没法准备。"小于找不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变通"结婚仍有隐忧

对于小于目前的困境,岫岩县民政部门给出了一个变通的办法。昨日14时许,记者电话联系到岫岩县婚姻登记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小于可以回岫岩登记结婚,但在民政网络上无法显示小于登记结婚的信息,只能显示之前登记人已更换结婚证。

"身份证重号的事情,我们这已经接待过不少了。"这位工作人员坦言,重号的情况主要发生在一代身份证上,她介绍,现在18位的身份证代码中,在一代号码中增加完整的年份标识和性别标识。1至6位代表行政归属,7至14位代表出生年月日,15至18位代表检测码和性别。出现重号的条件是:两人是一个县(区)行政区域内、同年同月同日出生、性别相同。

由于当时户籍管理均为人工操作,难免出现意外,"这个问题主要有户籍部门负责,民政部门无权更改。"该工作人员表示,民政部门对发生错误的登记信息可以补充材料,但是根据《档案法》,原始客观存在的信息不能删除,"简单地说,现在是一个身份证一个坑。"

虽然在网络上这条已失效的登记信息无法删除,但是小于可以拿有效证件在岫岩县注册登记,"因为我们比较了解详细情况,可以为小于重新办理手续。"该工作人员表示,但不能在婚姻登记网上,小于的身份证显示的只能是之前的错误信息。

"这哪行啊,以后我们要是买房子、贷款或者其他事情需要结婚证,网上一查,这个结婚信息已经更换了,我难道还得一遍遍向人家解释吗,现在也不知道哪个部门能妥善解决这个事,结婚只能延期了。"小于想拥有一个"完整"的婚姻,但现实却让她举步维艰。


来源:半岛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