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和朝鲜核计划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切

发表:2009-09-29 0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朗秘密建造的浓缩铀提炼厂曝光后,从周日开始一连两日进行导弹试射,导弹射程可以远及以色列和美国在波斯湾地区的基地。与此同时,继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朝鲜外交部官员会晤后,中国总理温家宝下星期亦将访问平壤,预料此行将会重点讨论朝鲜重启核谈判。(潘加晴报道)

伊朗周一再次试射了三枚导弹,伊朗国营电视台播出了导弹从沙漠发射的影片。据报道,首枚试射的流星三型(Shahab 3)地对地长程导弹,射程1300至2000公里。西方专家说,这型导弹射程足以达到以色列以及美国在波斯湾地区的基地。其后试射的是射程较远的两级火箭推动的泥石二型导弹,这是伊朗首次在军事演习中试射这类导弹。该导弹射程达2000公里,首次在2008年11月试射。

报道说,伊朗革命卫队从周日开始进行一系列的导弹试射演习,在首天的演习中亦曾试射了两型共三枚的较短程的导弹。

上周伊朗公布了该国正在兴建第二座浓缩铀工厂,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更趋紧张。西方国家本周四将在日内瓦和伊朗代表举行会谈,届时伊朗将与美、中、俄在内的六国代表会晤。美国及其盟友已明确表示,将在会议上重点讨论伊朗核问题。伊朗已表示愿意广泛探讨安全话题,但称不会讨论伊朗的核"权利"。

继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朝鲜外交部官员会晤后,中国总理温家宝下星期亦将访问平壤三日。美国副国务卿史坦伯格表示,欢迎中国总理下周访问朝鲜,这是向朝鲜明确表明有需要重返六方会谈。

韩国 联合通讯社称,朝鲜可望于中国总理温家宝访朝期间,就重启核谈判发表重大声明。

报道引述北京外交消息人士称,朝鲜领袖金正日有可能在会见温家宝时,表明弃核决心,并提出相关具体方案,而温家宝也将承诺给予朝鲜免费的燃料援助,以为交换。

温家宝将于国庆节后访问朝鲜。朝鲜中央通讯社周一发表简短报道,指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将于10月4至6日访问平壤。而韩国"联合通讯社"则引述北京外交消息人士称,访问期间,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可能会和温家宝会晤表态放弃核项目,并提出具体的弃核方案。

对于有关的访问行程随后得到中国外交部证实。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说,在为期两天的访问行程中,温家宝将同朝鲜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就发展中朝关系及共同关系的问题交换意见,同时温家宝会出席两国建交60周年暨中朝友好年有关活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