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运人士陈天石被迫离京 姚立法下落不明

作者:乔龙 发表:2009-09-28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异见及维权人士近日陆续被严控,广西异见人士,也是教会领袖的陈天石,被当局迫令离京返乡,湖北维权人士姚立法已失踪四天,还有浙江等地访民也下落不明。

"六四"期间的北京学运骨干成员、中国基督教家庭教会带领人陈天石,因其身份敏感,本月初被广西容县公安迫令离京返乡暂避,待十一庆典结束后方可返回北京。他星期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上周六离开北京,已回到容县,他说:"我26号离开北京,另外我5号要上班,要求3号回北京。通知我的是我们县的公安局,容县的。他们最后同意了我这个要求,我才同意回来,否则我就没办法回来"。

陈天石在八九学运期间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学生自治会宣传部负责人。"六四"后被关秦城监狱一年,1995年被遣送回老家,之后到北京谋生,目前在北京一所外语学校工作。多年来,以打工谋生。但每逢"六四"期间均受到警方警告。他告诉记者:"就是说因为十一国庆到了,现在新疆的事情还有社会状况不是很稳,他们接到上面的指示吧,就是这个意思"。

据维权网报道,今年"六四"前夕,房东收回出租房,陈天石被迫搬到到一环境很差的地下室中生活,因此其子身体受到很大影响。一个月前,他终于搬到了一间稍微宽敞的住房中,然而住下不到10天,当地警方就前去盘查。陈天石说,要他离开北京还是与他"六四"特殊背景有关:"往年每逢遇到国家大事,都是这样处理方式,比如说今年六四的时候,从6月1号到6月7号,他们是在我的家门口设了值班室,24小时控制,送我去上班、下班"。

陈天石表示,还有其他维权人士也被迫离开北京:"我听说有比较多的人,我的朋友王德邦,也都被要求离开北京了"。

除了陈天石被迫返乡,正在家乡湖北潜江的选举专家姚立法至星期一,已于四天前与家人失去联系。维权网报道称,上周四早晨,姚立法被其所在学校的体育老师叫走,两个多小时后,姚立法给妻子打电话说"在派出所,中午不回家吃饭"。一直到下午4点,姚立法没有回家,手机处于关机状态,本台星期天及星期一多次致电姚立法,但手机未开。

据维权网称,上周五,姚立法仍无音信,妻子赶往学校找姚立法,李校长说不太清楚,而王校长不接电话。无奈之下,她只好到园林派出所报案。警员最后告诉她"姚立法不会死也不会丢,可能有什么事情要问他"。

与姚立法相熟的律师唐荆陵表示:"我是在两、三个星期前看到说他跟他爱人失去联系,现在可能会跟国庆有关,十一期间政府对各方面维权人士、异议人士的控制都很严厉"。

浙江维权人士邹巍表示,这次当局对维权人士的打压非常严厉:"最近,访民失踪、被送去办学习班和旅游的事情特别多,从北京截回来的好多访民全都失踪了,我们得到的消息是被送到什么地方办学习班了"。

浙江杭州天台访民梁丽婉上周到北京上访,结果被关进黑监狱,她的丈夫告诉记者:"通讯都断了,9月22号,在北京被抓了,关在浙江省的京浙宾馆"。此外,天台访民徐江姣、裘玉梅等人,也都下落不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