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市多个村发生严重铅污染和铅中毒

发表:2009-09-28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国维权组织"民生观察"报道,河南济源市多个村的严重铅污染和铅中毒问题最近曝光。这些村的村民最近对豫光金铅集团有限公司的大门进行封堵。

中国维权组织"民生观察"的消息说,河南省多个村的铅污染和铅中毒导致粮食减产、果树不结果、菜棚长不出蔬菜;几乎所有儿童被查出铅中毒,"不断出现小孩痴呆等多种症状"。济源维权人士原红最近上书中共中央、国务院,吁请当局 "救救济源市68万人民的身心健康!"

旅美劳工权益活动人士刘念春表示,河南济源市68万人所面临的铅污染和铅中毒危害,在某种意义上,不亚于汶川地震造成的危害:

"因为汶川地震是一时造成的,当时死了这么多人,可是它对后来的人不会有影响。这个你对后来的不知道多少代人有影响。要从这方面讲的话,那自然比汶川地震危害还要大。"

刘念春对只注重GDP、不顾生态环境的作法予以抨击:

" 它就是注重GDP,提高总产值,可它忽略了环境,有时根本不是忽略。它根本就没有想过生产完之后,对环境造成的危害。你比如说它工厂排放废水,它沉入地下水,那自然就影响周围的老百姓,因为他们每天都得用水,每天都得喝,那就自然影响他的庄稼生产,同时也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嘛。你污染了地下水后,你再想让它成为纯净水那可能的话你就是无力为天了。你看那中国七大河域,据说现在据胡100% 都污染了,只不过轻重程度不同而已。这环境污染你一旦造成了,你再想挽回那就很不容易了。你把大陆的生存环境都给污染了,那你就直接影响后代。你比如把土地沙漠化,沙漠化之后你再想变成沃土良田,那可能不是几代人的事儿了,有可能就变成不了了。这种危害一旦造成那就关系到中国将来的根本利益。"

美华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表示,中国应当学习美国,将儿童的血铅含量作为常规体检的一项重要指标:

" 在美国的孩子这个铅的指标也是要一直测的。为什么铅中毒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儿童金属中毒,金属中毒是一个比较普遍常见的的这么一个病?现在主要是因为有很多的工业产品里面它都含有铅的成分,比如说玩具、玻璃、油漆,美国的现在已经产一种不含铅的油漆。那么我就不知道中国这个油漆的质量到底怎么样?现在中国为了发展经济,造成这个污染大家现在已经有目共睹了。大家都知道这个事儿。那么中国孩子们的血液含铅量超标应该是比较普遍的。只是因为中国当局以前可能没有进行这种测试过,那么孩子以前超标除了以前超标很高你才会出现痴呆的情况,平时就可能是智力下降,有些可能是身体上有小小的不适,没有这种大的症状的病,所以呢一时也没有引起重视,但是如果你把它作为一个儿童身体检查经常做的话,你就会及早找到这些问题。"

谢博士表示,国家对农村孩子要一样爱护,要加强污染治理,包括农村地区的污染治理:

" 就看中国怎么样治理污染了。这个污染尤其在农村这种地方很严重。农村的小孩也是小孩呀,也是我们下一代呀。不能城市就注意一点,农村就随便他们去,这个绝对不对了。所以我们就看中国政府怎么样治理这个问题了,铅中毒是可以治的,你可以用药去治的,先把这个污染源给它去掉然后再进行治疗是可以治疗好的。"

济源市信访局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民生观察"电话采访时表示,市政府准备投入三亿元"对豫光金铅公司附近的多个村进行迁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