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公安在十一前夕突击搜查暂住藏民

发表:2009-09-27 0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拉萨十一庆典前实施特别安保措施,公安周四突击检查多间藏族旅馆,搜查暂住证过期藏民,并遣返原居地。另外,藏族寺院被严密监控,外来僧人不淮进入拉萨。当地宗教官员承认对僧人的措施,但公安否认对藏民采取特别措施。(海蓝报道)

拉萨巿公安机关月初曾宣布,展开十一庆典前一个月严打措施。公安机关周四巡查多间藏族旅馆及夜店场所,搜查暂住证过期的藏民,将他们拘捕然后送回原居地,另外,十一庆典期间,外来僧人不能进入拉萨,而现时在拉萨学习的僧人,证件不获延长居留期。

八廓街附近一间藏族旅馆职员表示,近日公安巡查旅馆较多,主要查持暂住证的藏民。

记者:最近公安查得比较严?
旅馆职员:是。
记者:公安是否查那些持暂住证的人?
旅馆职员:就是,查没有暂住证那些,他们要在拉萨租房的话,便要有暂住证,但其实住旅馆不用暂住证。

靠近色拉寺一间宾馆的职员,向记者表示,近日公安每天都到宾馆巡查,但公安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拉萨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一名公安指,国庆期间,没有对藏民采取特别措施。对于周四是否清查暂住证过期藏民,公安则回应,任何地方都不容证件过期。他说:他主要能在这地方,按照当地公安机关办理证件,可以居住、观光及探亲,这是自由的。暂住证过期,你要在当地公安机关及时更换及登记,这是任何地方都应该做。

就外来僧人不淮延期居住,拉萨巿民族宗教局一名官员指,暂住证过期的僧人,一定要离开拉萨。

记者:外来拉萨学习的人,如暂住证过期是否现在要离开?
官员:是僧人吗?肯定要回去,不过,你问公安局,民族宗教局不管此事。

色拉寺寺管会僧人向记者表示,外来僧人的居留问题,不是寺管会管理,他不清楚有僧人被送离寺院,他并表示十一庆典期间,寺院一切正常。

据西藏人权民主中心发言人江白木浪引述消息指,周四晚上,拉萨巿十三区的公安,到多间藏族宾馆、招待所、夜店场所搜查藏民,共搜查四百多间房间,现时所有外来人在拉萨都要重办暂住证,否则全被遣送回家乡。

江白木浪又指,巿内所有寺院,都有公安进驻,并作严密监控。他说:这些旅馆查得比较严,旅馆住的外地人,查看他们有没有办暂住证,没暂住证,马上抓进去。我们现在收到的消息是,拉萨三大寺院如哲蚌寺,及附近的尼姑庙,都有公安、武警进驻,并且十一庆典期间,外来的僧人,尼姑,不淮到拉萨。

江白木浪又指,当地公安巳在藏族居住地巳开始24小时巡逻,另外,每个企业单位、学校、机关及农村,公安都在搞十一庆典期间保安工作,各单位的门外都要登记进出员工。

据官方《西藏日报》9月8日曾报道,拉萨巿公安机关,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十一庆典严打综合整治行动,其中措施包括清查整治宾馆、洗浴中心、歌厅、按摩房等场所,整治治安乱点,重点调查外来人员、可疑人员等,及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另外,为配合十一庆典安保工作的需要,主动改进巡逻方式。

另外,新华社周四报道,就近期有传言,十一庆典期间,西藏自治区会限制外国游客入藏旅游,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王松平证实,今年十一庆典期间,西藏对外国游客进藏旅游没有任何限制,这种说法不属实。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