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刊选出12最美女性恐触中国霉头

发表:2009-09-26 0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际中共建政60周年之际,曾经被当局批评“敏感时期再添乱”的广州《南方人物周刊》,24日推出“60年最美12位女性”的评选,由于名单包括在文革中自杀的黄梅戏影星严凤英和遭到毛泽东侄子毛远新迫害致死的张志新,当局对这本周刊此举恐怕又有所动作。

本台香港特约记者郑汉良发来报导指出,《南方人物周刊》5年前,即中共建国55周年国庆时,评出“影响中国公共知识分子50人”的名单,名单上出现多名被北京中央视为是不很听话的人而轰动一时,他们包括诗人北岛、摇滚乐手崔健等。

名列“60年最美12位女性”榜首的是林徽因,她被评选是中国近代史罕见的“美与智慧的绝唱”。林徽因早年与建筑师的丈夫梁思成同赴美国留学,专攻艺术,演过戏剧,写过诗歌、小说、散文等,多才多艺,气质如兰,一度迷倒大诗人徐志摩,与闻一多、梁实秋、沈从文等相交颇深。林徽因后来患上肺癌,病逝时才51岁,而她的丈夫梁思成后来在文革中惨遭迫害。

因美丽而被文革不容,死于非命的严凤英,也在名单上。评选者以沉痛的笔触,描写严凤英被迫害自杀身亡后,遭军方下令剖腹探查腹中是否藏有特务工具,令人不忍卒读。她10岁已经开始学唱黄梅戏,后来演出的《天仙配》,更创造了当时戏曲影片上座的最高纪录,更成为内地经久唱不衰的名曲。她在文革时因饱受迫害而自杀身亡,年仅38岁。

其余的当选人有“悲情阿诗玛”之称的杨丽坤、一度走红中共政坛的章含之,她被评为“上海最后一位名媛”、“美丽不止60年”的影星王丹凤、“死神也不能夺去的勇气和美丽”的张志新、“演艺圈最后的贵族”的潘虹、“永不消逝的天安门城墙”的周晓兰、“中国向世界输出的最美丽形象”的影星巩俐、“幸福跳水女皇”的奥运金牌得主伏明霞、有“东方脸、西方眼”之称的影星章子怡和自称“优雅是一种职业”的传媒人杨澜。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