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茨堡G-20峰会能开出什么结果?(图)

发表:2009-09-26 0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使全球经济尽快走出危机,又一轮G-20峰会在美国宾州匹茨堡市召开。这次峰会能开出什么结果呢?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邀请到加拿大西大略大学的徐滇庆教授和中国广州求心经济研究所负责人党爱民进行讨论。


即将举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的匹兹堡酒店的欢迎招牌。(法新社)

记者:"那我首先问一下徐教授,我们知道你曾经在美国匹茨堡求学获得你的经济学博士学位。那么这次G-20峰会又在匹茨堡召开,国内有的报道有这么一个有趣的比喻,去年G-20美国华盛顿峰会呢正值金融危机的最高峰,与会的各国都想建立有一个互相自救的平台,而没有争斗,所以算得上是一个图存之会。今年四月份在英国伦敦的G-20峰会由于各国苦于经济在低谷的徘徊很久了,都期待在救市方面达到一个共识,所以把那次峰会称作是求同之会。那么这次匹茨堡 G-20峰会有人认为与会的各国元首领袖可以说是各怀心思,算得上是一次‘股东'大会。那么如果是一次股东大会,那么徐教授你认为在这次‘股东'大会上会产生什么效果呢?"

徐滇庆:"救亡图存这都是比较形象的描述了前两次峰会。那么下一步很自然的就是要建立新秩序呀。为什么这次全球金融危机这么严重呢?就说制度上有严重的缺陷。而且特别是美国的金融制度,经济制度有问题,所以就闯了这么大的一个祸,把全世界拖到一个混乱之中。但是要建立新的制度确实是非常难的事儿,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办成。那么在建立新的制度过程之中,就必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利益冲突,所以各种各样的议论倾向的一点就是说美元独霸这个局面大概是不行了,大家对美元独霸这种霸权的地位不大相信了,特别是美国直到今天为止仍然在大规模地印刷钞票,大家就担心美元资产的安全性。这些问题都将形成这次匹茨堡会议的一个核心。如果美元出现剧烈贬值,因为它大量印刷货币,那么第一个受害者就是谁持有的多,谁就吃大亏呀。"

记者:"好,徐教授你刚说谁持有美元多呢,假如美元价值产生波动呢受害者也就最大。那么中国、日本是持有国债最多的国家了,那么我现在问一下人在广州的党先生,那么党先生你认为这次匹茨堡G-20峰会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

党爱民:"我接着徐教授的这些话题来讲吧,现在大家都心情很矛盾,就是如果美国不印钞大家都想赚钱,赚谁的钱?钱从哪里来?如果美国不印钞票,出口怎么来?或者说美国前几年监管得非常严格,中国这几年这么高出口增长,这么好的出口需求又是怎么来的呢?所以说大家都是很矛盾的心情,一方面就是担心全世界的需求不足,产量过剩,经济萎缩;另外一方面针对这种目前困境呢美国就在大量印钞,中国也在大量印钞,全世界都在大量印钞。那么在印钞的同时又在担心货币贬值,那么怎么样平衡这种矛盾呢?我认为就是印钞量的问题,到底印多少合适?即能够把这个经济提升起来又不至于货币的大量贬值。因为现在经济它本身就是非均衡系统,它需要不断地刺激,一旦把这个刺激撤退以后,它兴许会马上衰退的。我认为现在世界经济可能走向一个锯齿形的,刺激一下它就上去了,刺激撤销掉了它又马上下来。你又要继续刺激。那么,怎么样把这个刺激均匀地不让它减少波动,这个才是我们要考虑的。"

记者:"好,那我再问一下徐教授,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外讲说在这次会上加强金融体系的监管是重要的议题。因为在这次会议上会讨论各种各样的议题,你认为最能达成共识的,最紧要的要做的事情是那一个呢?"

徐滇庆:"金融监管是大家有共识的,这次本来是一个房地产的次贷问题,结果就被投行放大了无穷的倍数,导致了一个全球金融危机。那么关键大家总结起来呢,就是投行在股市、房市上兴风作浪,这个缺乏监管手段。那么现在美国的五大投行都已经消失了,将来对资本市场的投资的监管那就应该提到日程上。现在麻烦的就是说从微观环节来看,无论是投行还是商业银行每一步都是对的,但是放在一起就造成泡沫经济。"

记者:"那党先生你同意吗?"

党爱民:"我是这么看,如果说当时没有这个投行还有那个泡泡,那么这个经济就不会象最近几年发展得这么好。那么就是这些投行不就吹这个泡泡了,现在政府就吹,中国就是这个情况嘛。以前是企业去找银行求着它贷款,现在是银行求着企业来贷款。它是主动的在吹这个泡泡。所以你监管可以,监管完了以后一死到底谁去吹这个泡泡?到底你政府财政赤字还是由银行放那个债,最后形成坏账? "

记者:"好,那刚刚党先生你说到中国了,我想引用一些数据是亚洲银行几天前刚刚公布的,它说‘中国经济增速已经在今年的第一季度探底,预计全年经济增长达到8.2% ',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中国呢,你认为在这次峰会上乃至峰会之后的世界经济舞台上会扮演一个什么角色呢?"

党爱民:"中国应该总结最近几年在发展过程出现的重大失误,就是过分地依赖出口。那么,通过这次危机以后呢,中国就确确实实地走内需驱动的发展道路。可能是越来会越重视这一点。但是呢在短期内可能还是美国印钞中国生产的这种模式可能还要继续持续下去。"

记者:"那你怎么看徐教授?"

徐滇庆:"我认为之所以出现现在中国大量出口的局面,它并不是任何一个方面的政策失误,这个是比较优势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这就说叫美国提高储量率,这个是对的,超前消费到那么个程度。叫中国提高消费,这些话呢大概都是空话。口袋里的钱不够,社保体系没建立好,它会提高吗? "

记者:"好,一开始我用了中国有关的报道把此次匹茨堡峰会比做是一个与会者各怀心思的‘股东'大会,我先问一下党先生你认为中国在这次大会上‘股份'占多大的比例呢?"

党爱民:"大概40% 吧。我看别人说是40% 。"

记者:"那徐教授你认为有多大的比例呢?"

徐滇庆:"这个比例不好算的,但是可以肯定中国的发言权都越来越大啦。"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与加拿大西大略大学徐滇庆教授和中国广州求心经济研究所负责人党爱民讨论有关美国匹茨堡G-20峰会的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