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平:由习近平访问大庆想到的(图)

作者:姜维平 发表:2009-09-25 0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出席庆祝大会

据新华网近日报导,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庆祝大会22日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庆祝大会并讲话。这次出行,由于在刚刚落幕的中共中央17届4中全会上,他没有出任中央军委副主席,所以海内外舆论对其相当关注。这篇短讯的记者说,当天的大庆市花团锦簇,彩旗飘扬,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我对这种场景颇为熟悉。过去我经常去黑龙江省大庆市采访,类似习近平级别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光临的事情也曾耳闻目睹过,然而并非都是令人愉快的记忆。

大家知道,建国10年后大庆油田的发现,为中国的石油工业翻开了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一页。从1959年秋天开始,在长达半个世纪里,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20亿吨,占全国同期原油总产量的40%;从1976年开始实现了年产原油5000万吨,连续27年稳产高产,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为建立中国现代石油工业体系作出了重大贡献。因此大庆人确曾以国家主人翁自居和"铁人精神"感到自豪。

然而,改革开放以来大庆人发生了巨大的两极分化,富的更富,穷的更穷,邓小平所承诺的"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带动后富的人,走共同富裕之路"的话没有兑现。 90年代中后期,我在大庆看到的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几乎所有的科级以上的官员都开着奥迪轿车出行,免费使用大庆油田的汽油,上班之余,他们日夜出入各种豪华饭店,歌房与桑那浴或夜总会,过着比香港资本主义还要灯红酒绿的奢华生活,只是与其区别在于,一切开销都不必自己掏腰包,全部为公款。

有个新闻界的朋友带我去参观最热闹的经六一条街,不用讲以各种漂亮名子点缀的冼头房,泡脚城,桑那房,练歌房,均成了男人们趋之若鹜的享乐天地,单是女大款们热捧的鸭店就开了好几家,其中一个叫"燃情岁月"的酒吧最具有代表性,令我印象深刻。那些穷奢极欲的富婆们,在小帅哥身上花的钱,用一掷千金来形容,绝对准确无误。她们支付小帅哥的出场费或小费通常是男嫖客给妓女的10倍以上,,并且不以为耻,反以此为显示身份高贵,地位富有的标志,荣耀无比。而这些人当中,有许多是周边城市的女贪官。

另一方面呢,普通的大庆油田工人月工资大都不过千元,有的女工才500多元,也就是说,还不如富婆找鸭子伺候自己的小费,所以大庆开发区管委会一位主管宣传的官员对我说,工人们辛辛苦苦一个月,不如帅哥舒舒服服一个钟。由于贫富两极分化愈演愈烈,近年来大庆市社会矛盾变得尖锐复杂,杀人抢劫绑架等恶性案件层出不穷,"笑贫不笑娼"已形成社会风气,老百性的不满情在不断增长,光是大庆油田就发生了多起工人维权运动,有时人数众多规模很大,但很快便被官方镇压下去了,因其远离港澳,工人们的资讯及与外界联系相对沿海城市闭塞,所以外界也少有报导。我曾多次与大庆市长杨信论及上述种种社会弊端,他说,水至清则无鱼,我知道这事,但没有办法!因为上面考核干部看什么,只看经济怎么样!我们一扫黄,本地银行的存款就少了,饭店酒楼的生意就萧条了!连外商也跑光了,你说我咋办?于是90年代后期我曾在香港《前哨》杂志刊发两篇文章揭露上述问题,但中国东北的社会阴暗面,并无任何改变,只不过我本人坐牢5年零一个月罢了。

2006年我出狱后再去大庆,旧地重游,一切如故,而且情况变得更为严重,不禁感慨万千。大庆的一个技术学校教师对我说,石油工人现在只是名义上的"主人翁",当官的叫他们学习"王铁人",而自己呢,通通吃喝嫖赌做富人,所以,铁人们与巧取豪夺的有钱人的社会矛盾,只能变得越来越尖锐。这使我又想起另一个有关江泽民当年访问大庆的故事。如同今天习近平光临一样,干部们前呼后拥,工人们热烈鼓掌,场面有点杂乱。有一些工人试图靠近江泽民,向他反映情况,不料江泽民的几个保镖却奔了过去,粗暴地用训练有素的扫荡腿,把三个人的腿骨踢伤,使那些崇拜他的工人大失所望。他们说,原来"三个代表",是三个保镖,一个也不代表咱们工人。

另一次李鹏到访的场面更是令人惊愕:有一位领导请他题字,并令大庆开发区宣传部的一个干部去取笔墨纸砚,不想这人竟把两个铁震塞在裤兜里,走进房间后,当他面对李鹏取出时,正欲摆上书台,引起了随身警卫的误会与行动,那个保镖当场把他打倒在地,使他右胳膊肘骨折受伤,并惊吓成疾。连在场的当地官员都认为保镖是小题大作,故弄玄虚。大庆一位工人生气地说,这些所谓党和国家领导人,已经把建国初给他们卖命的铁人们抛弃了,反过来工人们也对他们变得厌无与憎恨,这样一来干群关系愈加紧张,成为了敌对状态。所以,在大庆屡次发生这个情况不足为奇。

眼下,具有忠君臣民思想和良好愿望的中国人,又把政治改革的希望寄托在了中共第5代领导人身上,这一点正是海内外热议习近平前程的原因之一。我不否认习近平及其父辈与薄熙来家族确有不同,但我认为,不要过高地期求中国出现什么清官,而是应当千方百计地大举推进民主与法制建设,用民主制度与新闻自由去监督和制约他们,别无它法。拿这次习近平的访问来说吧!我想,习近平到了大庆,当地的官员会带他去参观上述社会的阴暗面吗?会向他介绍普通大庆工人的真实生活状况吗?不!他们只会用汇报会,庆祝会,用掌声笑声欢呼声包围他,使他象过去的封建帝王一样闭目塞听,走马观花,来去匆匆。所以,建立在资讯不准确,不全面基础上的决策,就会出问题。

一次两次矛盾不解决,久而久之,等大庆也出了象吉林通钢那样的大乱子,并与东北其他地区厂矿连成一片,那么相信中共政权将面临难解的挑战与困境,习近平再有本事,怕也无计可施。因此我建议中共中央还是以国家与民族利益为重,尽快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吧,别再与人民群众"躲猫猫"了,且记:躲过了大年三十,终究躲不过十五!





 

来源:大纪元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