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重减太快 恐加速痛风发作

发表:2009-09-20 1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痛风是一种遗传性的普林代谢异常疾病,会造成身体内尿酸异常堆积在血液中,当男性血液尿酸值达7mg/dL,女性血液尿酸值达6mg/dL以上时,容易形成尿酸钠盐,像结石一样,沉积在小关节及周围的组织,引发关节疼痛感,严重时,可能会影响行动能力。

造成痛风发作的因素包括肥胖、高普林饮食、喝酒及服用利尿剂,或快速减重等,因此痛风的营养照顾首先要注意维持理想体重,若体重超过时,应该慢慢减轻,以每个月减轻一到两公斤比较适当,但不要在急性发病期时减重,以免加速痛风发作。更要避免暴饮暴食,避免在不知不觉情况下,摄取过多蛋白质与热量,造成身体的负担。

另外,蛋白质的摄取不可以过量,在正常情形下,每人每天每公斤理想体重以摄取一公克蛋白质最为适当。

在急性发病期间,应尽量选择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蛋类、奶类、米、麦、甘薯、叶菜类、瓜类蔬菜及各式水果。

非急性发病期,除了注意饮食均衡外,也要注意普林含量过高的食物,例如内脏类、浓肉汁、鸡精、酵母、黄豆制品,以及紫菜、香菇、芦笋等发芽类蔬菜应该要适量摄取。

在烹调时,用油要适量,少吃油炸食物,避免经常外食,导致油脂摄取过多。当食欲不佳时,须注意补充含糖液体,以避免身体组织快速分解,诱发痛风的发作。

此外,平时要增加水份摄取量,在急性发作期时,水份应达到每天3000cc;在无症状期间,应调整水份到能使每日排尿量达2000cc的目标。

痛风的患者要切记避免喝酒,因为酒精会影响尿酸代谢,尤其是空腹饮酒更易引起急性发作,所以酒类饮料能免则免。

建议痛风患者参加筵席时,宜少吃大鱼大肉的习惯,以开水或清茶取代酒类,多吃菜肴当中的青菜,以增加饱足感,肉汤的饮用量也不宜过量。

(作者为万芳医院营养室营养师)

高普林食物有哪些?

下列食物每100公克,含150到1000毫克普林,建议痛风患者在急性发作时,应尽量避免食用:

●发芽豆类、黄豆。

●鸡肝、鸡肠、鸭肝、猪肝、猪小肠、牛肝等。

●白鲳鱼、鲢鱼、虱目鱼、吴郭鱼、四破鱼、白带鱼、乌鱼、吻仔鱼、鲨鱼、海鳗、沙丁鱼等。

●小管、草虾、牡蛎、蛤蜊、蚌蛤、干贝等。

●小鱼干、扁鱼干。

●豆苗、黄豆芽、芦笋。

●紫菜、香菇。

●肉汁、浓肉汤(汁)、鸡精等。

●酵母粉。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