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艘货运飞船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组图)

发表:2009-09-19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艘太空货运飞船 —— 空间站转运飞行器1号HTV1於当地时间11日凌晨2时01分(北京时间1时01分)从日本南部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升空。
 
 

9月17日,国际空间站上的女宇航员尼科尔·斯托特(右一),在机械臂抓住日本无人驾驶太空货运飞船 —— 「空间站转运飞行器1号HTV1後伸出大拇指。

日本时间18日凌晨,日本首艘无人太空货运飞船 —— 空间站转运飞行器1号HTV1,到达国际空间站附近约10米处。国际空间站内的宇航员操作机械臂,成功完成了HTV1与空间站的对接。

根据国际空间站参与国之间达成的协议:日本计划到2015年前每年发射1艘HTV,共计7艘。在美国的航天飞机退役後,日本将与俄罗斯丶欧洲一同承担起为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的任务。HTV1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使日本HTV飞行器的技术得到验证,为日本今後研究开发载人飞船打下了基础。

本月11日凌晨,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用日本独立研制的新型大运力火箭H2B将HTV发射升空。HTV1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了太空食品丶面包丶衣物丶洗发水等生活物资,还向安装在日本“希望”号太空实验舱运送了平流层大气观测装置。搭载物共重约4.5吨。

完成运送後,HTV1从空间站脱离,在冲入地球大气层时燃烧殆尽。 HTV呈圆筒形,全长约10米,直径约4.4米。其特长是拥有可以和地面保持相同气压的增压部和真空状态的非增压部。

与空间站的介面各边均加宽 1.2米,可以搬运其他补给机无法搬送的大型装置。本次飞行任务的目的,是检验HTV脱离运载火箭後,向国际空间站靠拢的交会飞行技术丶飞行器的安全化技术丶控制技术,验证推进系统的构成以及与空间站对接状态下,宇航员可进入货舱的载人对应设计等。

用以发射HTV1的H2B火箭是首次发射,全长约56米,是大型二级式火箭,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和「三菱重工业公司」,在H2A火箭基础上共同开发研制。

来源:新浪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