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星 (图)

发表:2009-09-19 1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星根据人们的善行施赐幸福。古人认为岁星(木星)照临能降福于民,与是有了福星的称呼。

但道教有另一种说法。唐代道州有侏儒唐德宗觉得有趣,命令每年要进贡几名作宫奴,供他观赏、玩乐。道州刺史阳城认为这不合人道,便冒着犯上的危险要唐德宗废除这项进贡。道州百姓感念阳城的恩德,奉他为本州的福星以后又成为道教的福星了。

福星的起源

福星起源甚早,据说唐代道州出侏儒历年选送朝廷为玩物。唐德宗时道州刺史阳城上任后,即废此例,并拒绝皇帝征选侏儒的要求,州人感其恩德逐祀为福神。

宋代民间普遍奉祀

到元、明时,阳城又被传说为汉武帝时人杨成。以后更多:或尊天官为福神,或尊怀抱婴儿之「送子张仙」为福神。

福星,古称木星为岁星,所在有福故又称福星。《天官·星占》里讲:木星照耀的国度,赐幅于君王,保佑他政权稳定。《李商隐北齐歌》:【东有青龙白虎,中含福星包世度。】

星相家们近而引申为:「岁星所照,能降福于民」是说岁星照耀的地方,百姓也能够得到好运和幸福。看来早在西汉以来,人们就把木星作为赐福之星看待。

福的含义

福的含义十分广泛,包容了世俗生活中一切美好的愿望与目标。中国人所谓“吉祥”,多指福而言。因此,吉祥又可以释为福:《字林》说:“祯祥也,福也。”《风角占》说:【福先见曰祥。】

这样看来,福是中国吉祥文化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概念。

福的内容概括

古人曾根据所处时代的风尚,将福的重要内容概括为五个方面,称五福。不同时代,五福所指又略有不同。

《尚书•洪范》所说五福为:【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汉朝桓谭《新论》则说:【寿、富、贵、安乐、子孙众多。】后世又有“福、禄、寿、财、喜”的说法。五福只是人生追求的大目标,百姓日常生活中的福要丰富得多。

福神的神职

福有很多的含义,人们创造的福神也就有了多种多样的神职。每逢新年伊始,正是祈求来年万事如意的时候,人人要在门上贴福字,是人们心目中福神的象征。包含人们对福神赐福、
降临福运的祈求。福字往往要倒着贴,取其谐音“福到了”,潜含福神临门的意思。

福神与许多神灵一样,也经历了由自然神灵到人物神灵的演化历程。最初的福神为星辰,称“福星”。福星即木星,也叫岁星,可以说人们是把木星当作了赐福的福神。

来源:互聯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