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00强有没有那么强?

发表:2009-09-19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中国企业500强」发榜,大家的关注点无非在两个地方:一是、中石化以逾1.46万亿元的营业收入名列榜首,二是、中国企业500强的净利润,首次超过了美国企业500强 —— 而且,一超就超出了700亿美元往上!

这第一点咱们就不说了,因为中石化已是第五年蝉联宝座,要是不出意外明年这冠军还是它来当。而这第二点咱们倒要看看,落下人家那么远,是因为美国企业大踏步向后,还是因为中国企业大踏步向前?咱们“强”都强在了什么地方。

4月份发布的美国企业500强,西方媒体对评价:史上最惨500强。

无论是同比大跌84.7%的净利润,还是500强里头竟有128家亏损,无论是美国国际集团、通用汽车 、福特汽车分别以993亿美元、309亿美元、147亿美元的亏损额,名列亏损榜的第一、第四跟第八、还是有着158年历史的投行雷曼兄弟,因破产彻底告别 500强...

—— 很显然,金融风暴和经济衰退让美国企业很受伤,美国企业500强本身的不幸,直接给中国企业500强的胜利,减去了几分荣光。

再来看中国企业500强,要说这一年来它们有什么脱胎换骨的质变,恐怕谁也说不上。

用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的话讲,咱们的500强更像500大,大则大矣,但「高新技术企业很少、新能源企业很少、产品形成国际品牌的很少、真正意义上的跨国集团也很少」。

而跟往年一样,今年的500强里传统的“重化工”企业,仍占据了最多的数量;跟往年一样,500强里近七成是国企;跟往年一样,500强前10名全是国企,包括两大石油巨头、国家电网、中国移动还有那几家大银行... 。

中国企业500强的“强”,并非有什么本质的东西让人眼前一亮,只是因为没有受到太多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而这些大企业抗风暴的韧性来自哪里?一些报道,从侧面提供了一些真相。

前一段,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领着该委员会调研组赴广州、珠海、深圳、大连、鞍山、沈阳调研,回来后他跟媒体讲述了以下两种情况:

一、国企反映贷款花不完,有国企高层向厉以宁反映:“银行给国企的贷款用不了那么多,怎么办?贷了就存银行或者进股市买资产。”而与此同时,中等偏下企业很难贷到款,大批小企业只能去借高利贷。

二、国企一边独享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贷款,一边拖欠民企的钱,国企成了民企的最大欠款人;常是货到后一个季度甚至半年一年才结账,风险完全转嫁到仰仗他们订单的民企身上。

中国大企业的强未必是中国经济整体的强,中国大企业的强也未必是资源利用率的强 ── 工作效率的强、科技创新的强、经营管理的强、拉动就业的强。它们巨额的赢利,多数跟国家政策紧紧捆绑,而赢利之后 ——好比多吃了饭多长了个子,活儿可未必干得更漂亮。

500强老大 —— 中石化半年报显示: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后,中石化利润飙升333%,净利润增至332亿元人民币。

对网友们「成品油定价机制是否给中石化带来暴利、让石油巨头旱涝保收」的质疑,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和发改委能源所主任助理姜鑫民均表示:不存在暴利,实际上中石化仍是最吃亏的企业,福利待遇很低。

—— 这种说法恍惚间让人觉得,所谓定价机制,说穿了只是个安排谁“吃亏”的问题,不过在到底是谁吃了亏这事儿上,一直存在争议…。

记得,潘石屹在回顾自个的奋斗史时曾这样讲:政策带来的财富,比任何一个人努力带来的财富都多。不知这话是否适用于中国的企业500强,如果是适用,那又是好现象还是坏现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