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 习近平能否锁定接班人地位(图)

作者:崔有植 发表:2009-09-18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言辞“硬气” 令人想起“毛邓”

"中国能够基本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已经是对全人类最伟大的贡献。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今年2月中旬访问墨西哥期间会见华侨时痛批一些西方国家以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国事务指手画脚。西方媒体就此表示:"平时寡言、谨慎的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使用大方言辞,露出了真面目。"但在中国国内却引来一片欢呼,认为"长了中国人的骨气"。更有人表示,简洁、直白的语言让人觉得"似乎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领导人又回来了"。

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2个月的去年6月,就记者关于"如何看待西藏骚乱事件等各种杂音"的提问,习近平曾回答:"在一个笼子里有各种鸟,如果把那些吵得厉害的鸟赶出去,那么笼子里就不热闹了。我们对于热闹已经怀平常心了,司空见惯,关键是我们自己把这个事情做好。"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十七届四中全会)本月15日开幕,习近平备受中国各界的关注。因为如果习近平在此次会议上当选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他的新一届领导人竞争实际上就已经结束,将于2012年从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手中接管大权。胡锦涛也曾在2003年就任国家主席以前,于1999 年成为军委副主席,掌握军权。

对于习近平能否当选,两种意见各占一半。认为很有可能当选的一方表示,习近平于2007年被提拔为共产党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去年又当选国家副主席,接班程序非常顺利。习近平在去年负责了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今年又负责中国建国60周年纪念活动。香港《明报》15日报道说:"习近平有望当选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也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将在明年以后当选军委副主席。当前中国尚处于经济危机,并且还存在新疆事件等诸多难题。北京的外交消息人士称:"目前还不合时宜。习近平的基础很牢固,即使明年当选军委副主席,在继承新一届政权方面也不会有问题。"

当天开幕的四中全会在听取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工作报告以后,就党内民主化、官员反腐败、少数民族问题等进行了讨论。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及候补委员等共370多人出席了会议。

◎关键词:十七届四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每五年举行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选出中央委员会委员,并由这些中央委员组成中央委员会。因此,"十七届四中全会"就是指,第十七届全国代表大会组成的中央委员会举行的第四次全体会议。中央委员会下设权力核心、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和中央政治局负责军权的中央军事委员会等。

 


 资料图片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