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慷慨援助东帝汶?(图)

发表:2009-09-15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9月12日,中国工人在东帝汶建设电厂 

在东帝汶首都帝力一片破旧的建筑旁,由中国赞助修建的崭新的总统府和外交部大楼看起来似乎有些突兀,但这正是急需资源的中国努力接近石油资源丰富的东帝汶的一个象征。

东帝汶脱离印度尼西亚宣布独立後的十年间,中国向其提供了5,300多万美元援助。

虽然和澳大利亚政府提供的7.6亿美元援助相比这算不得什麽,但中国却通过其他方式提高了自己在东帝汶的地位。

中国对东帝汶较为慷慨,出手大方。比如最近东帝汶发生粮食危机时,中国向其捐助了8,000吨大米。还有些值得关注的在建项目有国防部大楼、士兵宿舍和学校,而针对公务员的奖学金和培训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

总之,中国在向外界努力传达的一个信息是,中国很重视加强与东帝汶的双边关系,而很多分析人士则认为中国的目的是推动能源战略多元化。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国问题专家、东帝汶总统之子Loro Horta表示,中国这麽热情的原因之一是,中国想拿到东帝汶能源和基建工程项目合同。

Horta在接受路透电话采访时说:"中国人非常需要石油,对他们来说每一滴石油都重要,他们肯定把东帝汶当成了潜在的石油供应方。"

东帝汶是亚洲最贫困的国家之一,但却拥有巨大的油气资源。

东帝汶资源部长Alfredo Pires在接受路透采访时说,预计2023年前Bayu Undan气田将带来120到150亿美元收入。

该气田是澳大利亚和东帝汶的合作区域之一,但还有很多资源仍有待开发,这就需要更多合作夥伴。

铜矿、金矿、银矿和大理石等矿产资源领域也有很多盈利机会,东帝汶要想改变多年来落後的面貌,还需建设大规模的基础设施,这也是商机所在。

贸易路线图

中国与东帝汶的贸易关系可追溯至数个世纪前。500多年前,客家人为寻找白檀、红木和桃花心木乘船至此,很多人在这里安家落户,逐渐形成了华人社区。

如今可以在帝力主要街道旁看到标有汉字的建筑物,也可以看到仍有人去帝力市中心的孔庙祭拜,有些中国商人则在热闹的街旁开起了杂货店。

中国核工业第22建设有限公司2008年与帝力签署了价值3.6亿美元的合约後,中国工人已经开始在两家重油发电站中的一家开始了工作。

Horta还表示,中国则希望拿下巨额基建合约,例如东帝汶想从Greater Sunrise油田向陆上的加工厂铺设管道。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就已经进行了研究,并迫切希望能开采。

在中国援助东帝汶的目的方面,中国驻东帝汶大使傅元聪通过翻译向路透表示:"中国所有的援助行为都是真诚且无私的,不像西方媒体所猜测的那样。中国政府在东帝汶没有任何政治企图。"

他还表示,中国政府确实与帝力开展了能源谈判。

"东帝汶政府一直表示愿意与中国在这个领域展开合作,我上任後,东帝汶的领导人曾多次告诉我,他们希望以後邀请中国的企业在这里开发石油。"

Loro Horta认为:"华人向东南亚的扩散是正常现象,东帝汶不一定是其首选。"

"但他们肯定会关注东帝汶。中国人是非常有耐心的,他们想得也很长远。"(完)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