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鬼月普渡灯 见证烽火到和平历程

发表:2009-09-13 1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灯,给人光明、给人希望。金门农历 7月"鬼月",家家户户悬挂老式或新式的"普渡灯",为"好兄弟"也为民众照明引路,见证从烽火走向和平的历程。

金门民俗文化中,每逢农历 7月初一,浯岛城隍庙竖幡设醮,称做开地狱门,揭开为期 1个月的鬼月序幕。

清代林焜熿"金门志"记载"七月朔起,各社延僧、道设醮,作盂兰会,俗名普渡,以祭无主鬼。里社公祭,各家另有私祭......"。

鬼门大开的初一,各家户傍晚时分,都会在家门口准备丰盛食物、打盆洗脸水犒劳外出的"好兄弟"外,还要挂起1盏"普渡灯",为"好兄弟"照路。

"普渡灯"有老式也有新式,老式的"普渡灯"灯罩为漆上绿色的铁制框架,三面有挡风用玻璃,玻璃上有彩绘花草及书写"七月流火"、"阴光普照"等字,造型简单古朴。

老式"普渡灯"虽然不甚起眼,但陪同中高年龄金门人走过烽火岁月。地方文史工作者林金荣说,过去金门实施战地政务,入夜后全岛灯火管制,一片漆黑,以防炮击,鬼月的普渡灯却是唯一例外,因为,没人敢得罪"好兄弟"。

随着两岸情势缓和,金门逐渐解除各项管制,81年11月7日战地政务制度终止,全岛开始普设路灯,但"鬼月"点盏"普渡灯"的习俗仍延续不坠,并多了观光味。

5年前,金门县文化局特别制作新式"普渡灯"推广到各家户,新灯为古铜色,以闽南建筑为造型,内置鸡心小灯泡,相当别致,悬挂在老街上绽放光芒,为街景观光加分,连大陆观光客都觉得很有气氛。

不论老式或是新式"普渡灯",让金门的"鬼月"少了恐惧感,多了光明与希望,也见证金门从烽火走向和平的历程。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