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举办纪念六四和推倒柏林墙艺术展

发表:2009-09-13 0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悼念六四、纪念推倒柏林墙20周年,中国的一些人权活动人士在纽约曼哈顿著名的国家艺术俱乐部举办《墙倒众人推》美术展。展览汇集了一批雕塑和绘画作品,反应中国民众争取自由思想的历程。本台特约记者紫荆发自纽约的报道

美国前总统里根曾对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喊话:推倒柏林墙。这次展览为了悼念六四、纪念推倒柏林墙20周年,把名称换成了中国人熟悉的说法。

纽约画家海燕说:"墙倒众人推, 如果这个墙我们不喜欢,大家一起合力把它推倒喽。各个方面的墙啦,包括Internet(防火墙)呀。也许现在对中国人来说,Internet(防火墙)是一个很厉害的墙,大家看不到真实的情况,了解不到外面的世界,人们有话不敢讲。"

她的画作反映了北大当年的民主活动。

海燕说:"那个时候在北大校园里,引起社会很大的反响。方励之在演讲,下面有王军涛,有刘刚。"

洛杉矶的艺术家陈维明创作了长6米4的大型浮雕《天安门》,反映民主女神被坦克推倒的瞬间。

雕塑家陈维明说:"十个军人把一个学生活活打死,简直是非人能想象的,对一个手无寸铁的学生下这种毒手。我都采取这种真实的镜头,它有一种说服力。"

艺术家Bob Hieronimus说:"他们并不是在为名利,而是为了我们所有的人,在挑战挑战世界上最难缠的政府。"

其他作品还包括有着桀傲不驯表情的《地富反坏右分子》, 雕像上写着:直到我生命的最后一刻,等待你的道歉。当年下放知青一天的劳动买不了一个鸡蛋, 於是有了《鸡比人强》的作品。

陈维明还创作了反映当代中国社会现状的草原上的小绿马大战河蟹的故事。策展人之一王军涛说, 这次展览反映了中国社会的民众争取自由的历程。

王军涛说:"当他们去面对坦克,其实他们是有希望的。到草泥马大战河蟹这个时候呢,实际上中国人是一种绝望。当所有的反抗都变成一种调侃,一种幽默的时候呢,理性没有了,建设性的东西没有了,也包括信心没有了,信任没有了。"

在纽约的展出持续到9月19日,期间将进行各种学术研讨会。并计划在华府、旧金山、洛杉矶、波士顿以及芝加哥等地陆续展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