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原 :从大阅兵阅极权(图)

作者:古原 发表:2009-09-12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阅兵

十一又临,今年适逢中共建政60年,当局数月前就紧锣密鼓地进行大阅兵排演,藉此对外以扬国威,对内以强化爱国热情。这是中国继去年北京奥运后的又一次狂欢大派对。中共有理由庆祝,但以这样的方式庆祝,杀气腾腾,示威多于庆祝,宣教多于娱乐,实不足取。

一,大阅兵展示的军事实力未给百姓安全感。

据报道,这次大阅兵将会展示中国目前拥有的军事武器,这些武器如何先进云云。不错,中共几十年来的军事装备,鸟枪换炮,从红缨枪变导弹,现在的中共,确实与毛泽东时代不可同日而语,连当年仇家日本也不敢对中军等闲视之。但,中国人会因为本国的军事力量的提升而感到安全吗?没有。相反,大量中国人像潮水一样涌到国外,不论是既得利益者,还是普通百姓,有办法的都跑到外国谋生,或换个国籍当护身符,偷渡客更是借债做包身工也要往外跑。

最近广受热议的爱国大片《建国大业》,竟有20 多位外籍明星。这些明星在国内也算是名成利就的人物,竟然个个都是外国籍,真是对爱国大片的莫大讽刺,影片的宣传效果适得其反。可见,中国的军事崛起,并未给国民带来安全感。而政府的高压政策、用坦克机枪扫平89民运,倒让国民见识了什么是军事崛起;军人持特权横行霸道,也让百姓对这些兵匪的崛起,既怕又恨。就在前不久发生的新疆骚乱,也让人对"军事崛起"的安全感大打折扣。拥有先进武器的军警,不能保护受害者,竟在光天化日之下,让近200人被打死,近万人受伤,这是什么逻辑?这些武器装备,该用时不用,不该用时却被滥用,这样的军事崛起,不但让人没有安全感,反而让人深感恐惧。

再看看钓鱼岛,还有中国自称拥有主权的南海诸岛、中苏边境的大片土地,中军什么时候展示过其军事崛起的实力了?没有什么军事力量时,倒打过三次烂仗:一次是"抗美援朝",中朝军队被联合部队打回北方;另一次是打珍宝岛,可现在,珍宝岛的大半部分,包括黑瞎子岛都划到俄国,并且当局没向国民公开通报。还有一次是打越南,这是邓小平出山的手段。一来显示自己的军事权力,控制国内局势,二来是"发扬国际主义精神",为称兄道弟的红色高棉输血,结果N万中国军人成炮灰。死多少人也没公布,又是国家秘密。同是越南战争,美国把阵亡将士的名字一一刻在首府的越战纪念墙上,让游人凭吊。

前几年,牛人少将朱成虎倒是展示了一番中国的"军事实力"。他口出狂言,说"如果美国介入中共武力攻台,准备让西安以东的所有城市被摧毁。当然,美国人将必须准备好数以百计,或两百个,甚至更多的城市被中国人夷为平地。"军事实力被战争魔鬼把持,这哪是百姓的福气。

二,大阅兵实际上是宣示当政者的个人权力

中共建政后,前后举办过13次大阅兵,今年是第14次。每次阅兵,其实都是当政者向国人宣示个人的权力的时刻。毛泽东办过11次,之后沉寂了多年。1984 年国庆35周年时,邓小平咸鱼翻生后,为了向全国昭示他才是最高权力者,办了一次大阅兵,电视上,全程只看到邓小平检阅三军,国家主席李先念影子都没有,当陪衬都没资格。1997年,植物人邓小平终于归西后,江泽民趁1999国庆50周年也办了个隆重的大阅兵,向外界昭告他是名正言顺的当权者了,不再被垂帘听政了。今年轮到胡锦涛登场了。胡锦涛对军队的掌控实际上还不如江泽民,所以,他似乎对大阅兵更是情有独钟,藉机显示他才是当今的中国领导人。今年4月中共才办过一次海上大阅兵,还邀各国军舰加入。这些外国军舰列队向胡致敬时,想必胡主席肯定百感丛生了。他连枪都没摸过,却享受了前几任都没享受过的殊(虚)荣。10月中共马不停蹄,又来一次国庆大阅兵。说不折腾的胡锦涛,其实比谁都爱折腾,地震、风灾、暴力骚乱,都影响不了他的阅兵雅兴。

三,大阅兵是政治宣传,不是普国同庆

这次游行方式元沿用的仍是极权国家的套路,将游行当作政治宣传的任务。纳粹德国、前苏联、前东德、北朝鲜,都是阅兵大国,他们整齐划一的军威,除北朝鲜,现在都消失得无影无踪。他们的消失,除纳粹德国,并非被更强大的军事力量所打垮,而是被国民对民主自由的向往所打败。

现在,除了金正日常规性地搞阅兵外,在其他地方,都难得看到那种阅兵排场了。今年十一,政治上向北朝鲜看齐的胡锦涛,倒要弥补一下这个"缺陷"。从网上视频看,今年的大阅兵,似乎是要给中国人上历史课,让人重温毛时代的风格。北京的大学生,手持花环(圈),在"东方红"的音乐伴奏下,举上举下,很有当年游行的原汁原味,让观者恍如隔世,回到从前;又仿佛精神越境,误入了北朝鲜。

此外,当局循例邀请众多"爱国侨胞"回国观礼。这些中外通吃的的 "爱国"侨领,当然也会适时感恩图报,等胡锦涛、温家宝访问外国时,就代理中领馆,出面包车、包饭,组织外国的"爱共侨民"欢迎胡、温,还胡、温一个"大阅兵"的喜悦。这个"兵",应该叫"海外红卫兵"更贴切,因为他们每次欢迎胡、温,都以对示威民众大打出手而名扬四海。

再看看民主国家的国庆,以美国为例,真的是万民同乐,普国同庆。每逢国庆,美国从首都到各县,都在庆祝,没有阅兵,没有专门为国庆而赶排的表演方队。如果有"阅兵",那些参加者仅着军装,列队齐步走过而已。美国节日游行的表演方队,来自一些大学、中学或一些团体的乐队,或习舞者,吹拉弹唱是他们在学校的选修课,而不是专为游行而练的。参加游行时,整队拉去就行了,游行之后,他们的才艺还继续发挥,不会浪费。而中国,把国庆游行当政治任务,浪费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去赶场完成,日后除了那副练得快要散架的筋骨,其它根本不会再用。

美国国庆日,民众都老少同乐,自带椅子、毯子,坐在草地或海滩,就欣赏舞台上的表演了,一入夜,烟花绽放,欢声阵阵。这种轻松愉快的感觉,是共产国家的大阅兵不能给与的。

四,草木皆兵的大阅兵,大煞风景

为了这次大阅兵,当局如临大敌,草木皆兵,早早就给北京清场。访民、异议人士循例被抓、被关、被赶、被监视居住,外地的不准入京。当局还将京城的老头老太组织起来,充当小脚侦查队,随时举报可疑人。另外,凡参加游行的,彻查身份,以免混入阶级敌人,吓着党国领导人。15日起,北京及周边6省市区还将实行夜间武装巡逻...... 这样风声鹤唳的国庆,不庆祝也罢了。

凡此种种,中共示威加宣传的大阅兵,与其说是举国同庆,不如说是当权者的狂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