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现在就像一个火药桶(图)

发表:2009-09-10 1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汉人和维吾尔人之间关系紧张

 9月3日乌鲁木齐市汉族人上街游行与军警对峙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9月3日乌鲁木齐市汉族人上街游行与军警对峙
中国新疆汉人和维吾尔人之间的严重冲突过去两个月后,首府乌鲁木齐的局势依然十分严峻。 该市现在实行宵禁,每天从晚上21点到第二天早上9点不允许车辆通行。武警在街头严密巡逻,随时监视宵禁令的执行情况。白天,市内则到处都能看到安保人员。

在乌鲁木齐市生活的居民,主要是汉族和维吾尔族。两个月前,当地的这两大族群发生了流血冲突。据中国官方消息,冲突造成了大约200人丧生,其中多数死者是汉人。由于担心再次发生类似的暴力冲突,中共政府向乌鲁木齐调遣了大批警察维持秩序。对中共政府的这种不去挖掘冲突根源,而是采用威慑手段的做法,慕尼黑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的德留斯说:

"中共政府应当认真考虑,怎样才能避免类似的暴力冲突再次发生。应当考虑,如何帮助维吾尔人更多地参与家乡的建设和家乡的事务中去,考虑如何实现真正的地区自治,让地区自治符合时代的要求,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出路。"

新疆维吾尔人的不满情绪正与日俱增。他们认为,同汉人比较,他们在经济上受到了不平等待遇。此外,他们感到自己在宗教自由方面受到了限制。再者就是,随着汉人的大量迁入,维吾尔人的文化正在消亡。德留斯在阐述新疆对于中国的重要性时说:

"必须看到这场冲突所涉及的经济利益。新疆现在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气产地,第二大石油产地。那里还有丰富的金矿,中国百分之四十的煤矿资源也在那里。新疆还有镍矿和许多其他矿藏。北京政府认为有必要控制新疆,为的是保证中国继续获得价格便宜的原材料。"

新疆最近发生的骚乱证明,中共政府还远远没有恢复对该地区局势的控制。一周多以来,乌鲁木齐市居民再次生活在紧张的局势当中,冲突中又有人员死亡。此次冲突的导火索是所谓的针刺事件。有500多名行人在街头遭到神秘的注射针头的袭击。虽然袭击的针头没有受到污染或者涂有毒素,但是这种攻击行为在老百姓中造成了恐慌。

中国有关当局称,穆斯林极端主义分子是该事件的罪魁祸首。藏族作家唯色说,这种没有证据的斥责只能引起更大的仇恨。新疆的局势让她想起了西藏。 她说,在这两个自治区内,中共政府都不愿意正视现实。

"很难判断将会发生什么情况。新疆现在就像一个火药桶。新疆和西藏都被称为自治区。但是这两个地区的所谓自治都是形同虚设。"

中共政府现在动员了7千名党员干部,深入到乌鲁木齐居民家中,挨门挨户进行家访,排解维吾尔居民同汉人之间的矛盾。但是在尝试解决矛盾的同时,有关当局另一方面却在制造矛盾。

计划拆除热比亚商厦就是一个明显例子。这座商厦对于许多维吾尔人来说,是一座象征性建筑。为了维护维吾尔人的权益,热比亚·卡德尔曾在中国被关押多年。后来她去了美国。中共政府现在指责热比亚·卡德尔从国外煽动了维吾尔人对汉人的不满情绪。据中国新华社报道,乌鲁木齐的热比亚大厦将被拆除。有关部门提出的拆除理由是,这座大厦出现了裂缝,已不再坚固。 但是没有一位维吾尔人愿意相信这个说法。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