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呼吁九月九日毛忌日为“去毛日”(多图)

发表:2009-09-10 0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9日是中国前最高领导人毛泽东逝世33周年的日子﹐大陆有不少网民自发组织一场"去毛日"活动﹐他们透过剃头、剃毛等行为﹐对毛泽东被神话现象表达不满。(毕子默报道)


著名平面设计师、申奥标志设计人陈绍华为"去毛日" 设计的宣传图片之一。(陈绍华同意本台使用)

周三的九月九日是毛泽东逝世三十三周年的日子﹐不少中国人都在这天以不同方式向这名前最高国家领导人表达敬意﹐但亦有不满将毛泽东神话化。

官方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从周三清晨开始﹐就有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市民﹐赶到首都天安门广场的毛主席纪念堂外﹐等候瞻仰毛泽东遗容。报道说﹐预计这一天到纪念堂的人数将超过两万人。

不过﹐在大陆民间﹐有不少人选择以不同的形式来度过这个日子。在网上﹐从几天前开始就有网民呼吁将九月九日定为"去毛日"﹐在这一天以剃毛的方式﹐表达对毛泽东被神化现象的抵制。

曾经参与六四天安门绝食的张津郡是参加这次活动的人之一。他说﹐"去毛"活动的意义在于希望令更多人了解毛泽东在历史上的真正作为。他指﹐中共一直将毛泽东神化式宣传﹐事实上他在历史上犯了严重错误﹐将中国引上一条没有民主的道路﹐但他的影响一直延续至今﹐而且只要中共一日维持统治﹐这种影响还将延续。张津郡对这种宣传文化感到不满﹐所以他选择在这一天将头发剃光﹐同时还组织了一场小型茶聚活动﹐和几名在深圳的朋友分享活动心得。不过只有六人参与的小聚会﹐ 期间还是受到当局骚扰。


陈绍华为"去毛日" 设计的宣传图片之二。(陈绍华同意使用)

除了张津郡外﹐不少大陆知名人士﹐特别是知识分子亦响应参加了这次"去毛日"活动﹐据了解﹐维护律师腾彪、民主人士北风等都有份参与。而其中大陆著名设计师、申奥标志设计人陈绍华就在这一天将自己的头发剃光﹐另外他还为这次活动设计了一系列的宣传海报。

由于这次"去毛日"活动从形成到实施﹐一直由网民在互联网上互相宣传而没有确定的组织者﹐暂时未有统计共有多少人参加了是次活动﹐但从网上情况所见﹐参与者遍布全国各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