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惊爆:2年“采写”了80多篇假新闻! 

发表:2009-09-09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些事发生在八年前。在武警部队消防中队当了5年文书的我,经常在出火警的同时,用DV和笔记录火场新闻,为新闻单位供稿。所以累积了较多的新闻采访经验。刚从武警部队退伍,我便来到广东打工。便凭着扎实的文字功底,我被一家大型企业报社聘为记者。这可是我梦想中的最理想的职业呀!可毕竟企业报只是写一些企业内部的新闻,并不是公开发行。所以,我一直想努力能够入职到真正的新闻单位去当记者。后来,我在一个老乡的生日聚会上认识了广州某报的一个记者,她给了我一张名片,说有什么事可以打电话给她报料,或者直接写好后传真给她。有一次,公司门口发生了一起严重车祸,我第一时间打电话给这位记者。可她说事发地太远了,没有空过来,况且新闻不大(她嫌事情太小)。她还让我自已将稿写好后给她。我立即写好一篇新闻稿传了过去。第二天,新闻稿在这家省级报纸上见报了。

后来,这样的新闻写多了,在这位记者的推荐下,报社吸纳我为特约通讯员。渐渐的,我又先后成为了广东六家省市级新闻单位的特约记者和通讯员。一次,一位熟悉的记者告诉我,他们报社正在招记者,让我去试试。我按约到报社面试,可新闻采访部的主任说,因为我的文凭是自考本科,又不是新闻专业的,想进他们这样的报社,只有二个可能,一是发表的新闻数量多,被采用的媒体多,有一定知名度。二是采写的新闻稿有份量或获过大奖。

回去后,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搞出有份量的新闻稿来。可是,我所工作的单位只是一个有着近万人的企业,哪里那么多或者是有份量的新闻呀?为了达到量多且有份量这个目的,以圆了我真正的记者之梦,有一天,我杜撰出了一篇新闻,发给了一位熟悉的报社。第二天,跟往常一样,新闻又被刊出来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就这样,一篇篇半真半假,或者根本是子虚乌有的事,被我"采访"到了省市级的报纸版面上。最多的一次,一篇"新闻"竟被五家报社同一天采用。曾经,很久没有联系的一个报社记者跟我说,老弟,赶快给我一点稿吧,我们部门三十多个记者,竟争很激烈呀,新闻少了可能被淘汰呀!第二天,我照旧编了一条消息,给他发过去了。他高兴地给我打来电话,说到时候一定会请我吃饭。新闻采写多了,一次,竟然在某报上发现了自已曾经写过的一篇新闻,被署上别人的名字在另外一家地级媒体发表,只不过手法跟我一样,换了时间、地点、人物。后来,我联系到了采写这篇新闻的这个特约记者,一番质问和交流,原来竟是跟我一样的"记者"。后来,我也知道了在广东其实像我这样的人还不在少数,其中一些甚至成为了朋友。据我了解他们当中的一些人都是靠这个为生。

不到2年时间,我竟然闭门造车,在北京、广东、湖北等主流媒体上"采写"了80多篇"新闻"。有不少还被中央级大报采用和转载。还曾被省级媒体评为优秀通讯员。最后,凭着这些战绩,我也终于得偿所愿的被一家报社驻广东记者站录用为了一名正式的记者。尽管当记者没多久,我改行做了人力资源和企业培训讲师,但是,也算是圆了我当记者的梦。

这件事虽然过去了几年了,我早已不做记者了,且在人力资源管理和培训讲师的岗位上也有所建树。但是,仍然在我心中有一个挥之不去的结,我无时不为我曾经做过的这些错事感到忏悔。因为,我一直觉得对不起曾经穿过的那身军装,更对不起曾经顶在我头上"最可爱的人"和"无冕之王"的这些耀眼的光环。

今天,我终于鼓起勇气,向所有的网友坦白我曾经犯下的错。这样做的目的,一是让我的内心得到忏悔,换回一个心安;二是,只到现在,仍然有我过去所熟知的人(据我所知,在广州最少还有30多个,或称为通讯员,或称为自由撰稿人或职业报料人),他们还在用这样或那样手法,仍然在继续泡制作许许多多与我当初同样的"新闻"。我呼吁新闻单位要加强新闻审查,杜绝虚假新闻和有偿新闻。

附部分当时采写的"新闻":
中国青年报》2002年1月18日《一个保安队长的辞职信:老板明天咱劳动局见》
《中国食品报》2001年《喜之郎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
《南方都市报》2001年5月28日《炒菜时把桐油当成食用油,一家人吃得又吐又泻》;
《深圳商报》2001年7月31日《移情网恋闹笑话,约见网上情人竟是夫妻相会》;
《广州日报》2001年5月27日《番禺打工妹,八千元买来镀金砖》;
《信息时报》2001年10月6日《见义勇为捉小偷反被事主骂多事》;
《信息时报》2001年8月3日《打工妹拆穿血幽灵》;
《新快报》2001年7月29日《塞进冰柜退烧,险送孙子性命》;
《信息时报》2001年9月25日《两子误吃鼠药送命》;
《新快报》2001年9月6日《被假劳力士骗走一年血汗钱,民工竟欲跳河寻死》;
《新快报》2001年7月19日《买来假证充电工,上班半日废双手》;
《信息时报》2002年2月6日《一锅肉片蘑菇汤毒倒七民工》;
《深圳特区报》2001年11月16日《一锅蘑菇汤放倒七民工》;
《羊城晚报》2000年11月10日《普查员大意遗手袋,打工妹热心送上门》;
《南方日报》2000年3月19日《银行误将取款当存款,储户主动退钱风格高》;
《南方日报》2000年3月6日《摩托抢客好可恶》;
《南方日报》2000年5月22日《湖北打工仔揭开黑幕疾呼-铲除火车站内部"蛀虫"》;
《南方都市报》2000年5月15日《经理抛妻弃子遭解雇》;

(以上新闻均可在该报网站上查询,朱先生:联系Q:664012751)

来源:转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