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钱”重41公斤

发表:2009-09-06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会泽县馆藏的“界第一钱”是为纪念云南开炉造币而铸

走进昆明档案馆,发现云南最早的铜币产自明嘉靖年间,而该馆珍藏的最早古钱则是明万历年间制造的,距今有400多年历史。

而到过会泽县城的人们,也许都记得城中广场上那枚直径达几十米的巨型铜币雕塑。它的原型就是一枚“嘉靖通宝”纪念币。2002年,这枚重达41.5公斤的古钱币,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世界上最大最重的古钱币。

“世界第一钱”重41公斤

一个方孔的古铜币,需要一个壮汉使尽浑身力气才能抱起来,它到底是什么钱币呢?

走进会泽县的铅锌矿档案馆,只见一枚硕大的方孔圆币,静静躺在那里。黑褐色的币身,泛着青铜的浅绿,正面是“嘉靖通宝”4个大字。专家鉴定表明,这是明嘉靖年间(1522年—1566年)产自“东川府”(今会泽、东川、巧家一带)的一枚纪念币,为纪念开炉造币而铸。

经过现代科学的检验,这枚钱币含铜90.81%,另外还含有部分铁、铝和锌等金属。

这也就说明,云南最早于嘉靖年间已开始制造和使用铜币。当时的“东川府”所在地就是如今的会泽县古城,因此会泽也被誉为“钱王之乡”。

明朝生产4种滇钱币

虽然会泽和东川一带的采矿史有两千年以上,但是专家们称,历史上的滇属地区的市场经济贸易中,一直使用贝壳制作钱币,民间主要使用实物交换。富庶阶层则使用银两购买物品。

因为,制造金属货币需要朝廷批准。到了明嘉靖年间,会泽开始大规模开采、冶炼铜矿。

丰富的资源加上冶炼技术的成熟,云南最早的铜币“嘉靖通宝”诞生了!此后,“东川府”又生产了“万历通宝”、“天启通宝”、“崇祯通宝”,早期滇币主要有这4种铜铸货币,此外明朝晚期还出现了“永历通宝”和“兴朝通宝”。

钱币背后的政治经济

如今存世的“嘉靖通宝”已经很少,常见的是明朝中晚期的滇铜币。昆明市档案馆的专家称,明嘉靖年间铸造的滇铜币不多,并没有规模化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而滇铜币的普遍使用,是在明朝末年。当时,有些地方首领也在铸造铜钱,像“永历通宝”与“兴朝通宝”都有反清复明的政治味道。

清朝初年,铜钱的原材料主要依靠日本的“洋铜”,而当进口量越来越小时,竟然引发了“金融危机”,北方的两大铸币厂近乎停工,地方铸钱局也无铜可铸。

于是,储量丰富的“东川铜”被大规模开采,清乾隆、嘉庆时期最高年产量达1000万斤以上,全都通过水运或人背马驮运往北方,几乎全都用于铸造铜币。

“铜都”辉煌过后的遗产

历史上粗放型的大规模采矿炼铜和造币,又给今天的人们留下了什么?

如今的会泽、东川一带,植被稀少、泥石流灾害严重,漫山贫瘠。东川一度被国家列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在“钱王之乡”会泽县,还有一家大型的矿业公司驰宏锌锗在那里开采。不过,他们开采的已经不是铜矿,主要是铅锌矿产。

“铜都”的风采消失了,它只存在于人们的记忆中。历史记载表明,由于明清两朝持续几百年的开采和冶炼,人们几乎砍光了那里的原始森林,挖遍了那里的大小山脉。留下的,除了荒凉,还有教训。

云南铜币铸造的背后,是需要重新审视的一段记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