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重现古典莫扎特:纯粹、干净(图)

作者:张颂宇 发表:2009-09-0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小入围者16岁的林品安,以想像可爱小姐的动作来诠释莫札特活泼纯真的曲风。(林仕杰摄影)

【看中国记者张颂宇台北报导】以华人为主的钢琴赛事新唐人电视台第二届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亚太初赛,5日在国立台湾艺术大学举办,共13位优秀选手入围。大赛指定曲目,都是古典时期的经典作品,评委姚碧基认为结合中国五千年文化的道统内涵,华人更有能力将贝多芬、莫扎特等古典音乐的精华重新展现出来。

中国道统内涵 古典时期的音乐精髓

今年初赛以莫扎特为指定曲,大赛评委表示莫扎特曲子风格单纯却结构严谨,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加上演奏者对曲风高艺术性内涵的掌握才能表现好。

纯熟扎实的技巧,理性加入个人特色将古典莫扎特精神展现出来,这是今年大赛评委对参赛选手一个重要的期许标准。评委姚碧基表示:“莫扎特不能用自我表现很强的风格,音乐表现是较理性的,要有很高的艺术修养”。重回古典时期的曲子样貌是重点,评委刘绍姗强调演奏者要弹回曲子原来的样子:“不要加入太多个人东西,莫扎特当然绝不能弹的像萧邦,这是非常忌讳的,要符合那个时代的原样,然后适当加入自己的特性去诠释”。

如何不失原貌下融入自己的特性?评委谢佩容说:“曲子一样,但每个人历练不同、对人生的感受不同,当然表现会不同,有较真诚的、有较生动的。我们提倡的是要有一颗纯净的心灵。例如你真诚对待周遭,当然弹出来的东西较容易打动人。”她强调音乐表现好坏与心灵有很直接的关系。姚碧基认为中国人若有西方古典乐的技巧,加上中国五千年文化的道德内涵,反而可以把古典时期的音乐精华掌握的比较好。

纯粹严谨 最高境界的难度演绎

纯粹干净是莫扎特的特色之一,这是许多人喜爱莫扎特的一个原因,却也是许多演奏者害怕他的地方。入围的选手郑静旻认为莫扎特是最难弹的:“有段时间我一直不敢公开弹(莫扎特),因为失误率很高!他的风格简单轻松,但要弹的好很难。”要轻松表现,但过了又下场悽惨,所以她今天比赛一直保持头脑绝对清醒:“从头到尾,我的左手右手一直在对话、对唱,若分心会弹到后面去了,脑筋要很清楚。要把它弹的干净利落最难。”

另一位入围选手林品安强调,莫扎特的两个要素就是“精致、干净”。为了练习听清楚音色,林品安都是先不踩踏板来让每个音听得很清楚,再来利用慢练弹到要的音色,掌握好后再来加入一些变化。入围选手罗丹说:“音符不难,但个人诠释上就变的很难!”

纯真活泼 年轻选手展露风采

纯真活泼与充满想像力,是莫扎特另一个特色,这或许是年轻选手的优势之一,今年入围的黄诗婷、林品安和谢金融,都只有16岁。评委谢佩容表示,莫扎特写歌剧,所以曲子有很多不同角色,给演奏者很多想像力的空间去诠释。弹奏时表情丰富的林品安就表示自己以想像剧情来抓感觉,例如一个可爱小姐的动作、样子或者生气时严肃的表情。

19岁的蓝云,弹奏莫扎特给人感觉很温暖。他说莫扎特迷人特点在于他的年轻活力和制造欢乐的气氛:“像是永远不会疲累,一直逗你,时常给人小惊喜。"蓝云说弹凑莫扎特还会让他振奋起来,比较不会懒惰:“莫扎特曲子有高贵温暖的特质,不会让人悲伤懒惰。像是一直有精神、一直要唱下去。”他开心的说:“音乐就是要让人感受共鸣、快乐,今天很开心,我就想着把自己的开心分享给大家,就不会像以前表演那么紧张了。”

大赛主办单位-新唐人电视台亚太区总经理张瑞兰表示,大赛主要是提供全球华人一个文化艺术交流的平台,经验交流促进的意义更大,名次反而是其次。她说:“我们的使命就是恢复正统文化,大赛将会一直举办下去。”

第二届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复、决赛将于10月10日、11日在纽约举行。

9月5日亚太初赛入围名单:

林品安
罗丹
黄雅柔
谢金融
方品博
何政育
张峰毓
黄师婷
林宛儒
许书豪
郑静旻
蓝云
王楚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