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果敢武装冲突 香港学者分析中缅关系

发表:2009-09-02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缅边境缅甸一方上周发生武装冲突后,引起中方的不安。熟悉当地情况的学者分析,眼下中缅政府都希望局势平稳,主要出于两国的经济政治和战略利益考量。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缅甸果敢地区上周四发生缅甸政府军与同盟军武装冲突,两天后,由彭家声领导的同盟军以失败告终。据称,近日尽管毗邻的佤邦即掸邦第二特区的局势又出现紧张迹象,但果敢地区战事似乎已逐渐平息,距离战场最近的南伞口岸一家酒店职员星期二对本台表示,逃难的边民正在撤离,而当地唯一的这家酒店,继续被政府征用。"可是这儿,现在他们(政府)这边没有对我们说过,没有通知过(要撤离)。"

记者:现在缅甸那边还有没有枪炮声?
职员:没有啦。
记者:难民呢?今天还没有回去吗?
职员:还没有回去的。

而对此,香港军事评论员平可夫认为,现在和七、八十年代的情况完全不一样,当时中国支持的,包括各种地方势力,尤其是当年的缅甸共产党。"可是现阶段的话,中国和缅甸的关系,政治关系、军事关系,非常非常的活跃,而且基本上可以说,中国是缅甸的经济、军事支援国,所以中、缅政府之间关系非常的良好,这是双方不愿意看到事态进一步扩大的主要原因。"

在云南临沧出生的平可夫表示,中国在同盟军问题上面对缅甸政府也有尴尬之处。"政府军和果敢人的战斗,中国显然是无法站在支持缅甸政府一方的,因为果敢(汉族)本来就是云南在缅甸的一个支流,也就是说,他事实上是缅甸的华侨,之所以在战斗进行过程中不断的逃亡到中国,也是基于这样一个基本的背景,所以我个人认为,这个事情可能基本结束了。"

据了解,果敢同盟军与政府达成的停火协议已有二十年,同盟军的人数由当时的三千多人增至约七千人。据报道,缅甸政府军曾袭击果敢一家工厂,他们怀疑这家工厂为果敢军提供枪械修理和制造毒品。对于当局此举,平可夫认为,在这次围剿背后,缅甸政府在政治上也许有一系列的动作。"因为常年的国际封锁,对缅甸政府来讲不是非常有利的,那么中国也在说服缅甸军政府,是不是采取更加开放的、灵活的措施。从最近一段时期,对昂山素季、民主人士相对而言,比较宽松的这些动态来看,我个人判断,缅甸军政府可能要采取一系列让西方政府有所感动的动作,所以在此之前,必须要稳定国内,才发动这样的一个进攻态势"。

香港的时事评论员谭志强表示,中国希望缅甸局势稳定,因为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未来还要在那边开一条新的中缅公路,会帮着缅甸政府在仰光附近找一海港,把(中东)石油也不需要绕马六甲(海峡),直接在缅甸靠岸,再输入中国的西南方,所以在这种重大国家利益面前,我也相信中国政府相对会很克制。"

另一方面,谭志强表示,纵观中共建政后与邻国发生的多场武装冲突,包括朝鲜战争、中苏战争、中越之战等,"假如中国跟一个强大的外国,中间有一个缓冲国顶住的话,起码在这个地区就不可能或者也不太容易发生大规模的军事冲突。"

谭志强认为,缅甸政府也需要中国当靠山。"因为缅甸左边是印度,右边都是美国的盟国,包括越南,老挝,还有马来西亚,所以缅甸的外援主要来自中国,他如果不跟中国搞好关系,随时会亡国灭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