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看台湾(十二)(全文完)

作者:无锡 华春辉 发表:2009-09-01 0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入住的酒店是桃园的一个高尔夫酒店,是一个休闲型的酒店,内设高尔夫球场、室外游泳池等运动场所。由于当天入住时已是晚上,考虑到第二天一早就要早起赶飞机,故大多是早早入睡。

第二天起床后,收拾好行装,到了大巴上,儿子一看到游泳池,即大叫,哇,有这么好的泳池,怎么到最后一天才来住啊。第一天就要住在这里就好啦!我对他说,你看见泳池眼睛就难过了,是不是啊?

说实在的,这个酒店的环境确实很好。如果作为休闲,住在这里倒是真的很好。但对于我们这样赶行程的,却不见得有什么好。我们起床是五点,到外面时已经看到有几堆人等在那里,准备坐酒店安排的高尔夫球车去打球了。

往下就是一如进入台湾时走的流程,办理离台手续,经香港转机回无锡。

短暂的环岛八日游结束了。在台湾期间,从桃园机场出来到离开台湾,一直是一辆大巴服务到底。除了花莲到宜兰是坐了火车,其他的1800公里行程,始终是这辆大巴。开车的师傅约莫50岁左右,很认真负责。每到一地,停下车,就马上到车后,把行李一件一件递给我们。可以说很敬业。

在台期间,导游也很辛苦。导游姓詹,是一位有21年党龄的国民党党员。一路上,感觉他讲解很到位,语言也很风趣。他在介绍台湾的政党竞选机制时,说,每个党先要进行党内竞选,选出各政党的总统候选人。他说,他准备参加国民党的总统候选人竞选,但不是现在。台湾是四年竞选一次,下一次是在2012年。考虑到现在小马哥如日中天,2012年肯定是小马哥的天下,根本没有战胜小马哥的机会。所以,他决定参加2016年的国民党总统候选人竞选。到时,他邀请大陆贵宾到台湾帮他助选。

当然,大家都知道他说这一席话,玩笑的成分居多,但对他能这样讲,还是觉得很新鲜。

在台湾期间,导游一路上安排我们观看了一些关于国民党、民进党和台湾民主进程的碟片。我曾经暗自思纣,导游安排这些内容是否出于故意,让来自大陆,从来没有品味过民主、自由的同胞了解什么是民主、什么是自由、什么是平等,同时让大家了解一些历史真相?我们看的碟片有《蒋氏父子》、《宋美龄》、《李登辉》、《张学良》等,这些碟片还是很受大家欢迎,儿子在看《张学良》的时候都能坚持看完。

在介绍台湾政治、历史的时候,导游说,台湾不同年龄层次的人对日本人、蒋介石、蒋经国的感受有很大的不同。老年人普遍认为日本人好于蒋介石,中年人对蒋介石的评价是功过参半,但对于蒋经国,老少咸幼,均是评价很高。或许是蒋经国在执掌台湾后,彻底抛弃了其老子"反共复国"的理念,一心一意经营台湾,从1970年代末开始,经过20年的建设,经济腾飞,名列亚洲四小龙。而且,在蒋经国手里,于1986年取消了台湾自1940年代末开始的戒严,从1987年开始,开放党禁、报禁。据台湾媒体介绍,在取消党禁的次日,台湾民政部门一天之内接受了1000多个政党的登记。

在看的碟片中,《张学良》一片很令人回味。很早以前,我就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共产党给予了张学良那么高的地位,曾经不惜一切代价要请张学良到大陆,他为何未在有生之年回过大陆。为了这个问题,我曾经寻找了很多资料,有说他对西安事变很后悔,所以至死未回大陆看看。看了这部片子,听到他亲口说出这几句话,方始明白,一个人年轻时一时冲动做的事,确实会以后悔一辈子来还债的。张学良在表达对"西安事变"的感想时,说,"西安事变,一误长官。长官就是将委员长。二害朋友(朋友即杨虎城将军,1948年被军统特务杀害)。三害部下。我很后悔!"当听到张学良将军亲口说出"我很后悔"这几个字时,我明白了为何张将军在获得人身自由,移居美国后却至死未回大陆的缘由了。

历史不能假设。历史没有那么多的"也许"。但后人在探讨历史时,经常会说"也许"、"如果"。我不想说也许、如果,因为事实上是张学良将军改变了中国历史的进程。在1950、60年代,毛泽东曾多次说过"如果需要感谢的话,我倒想感谢日本皇军侵略中国"这样的话。其实他最该感谢的人应该是张学良。如果不是张学良的惊天之举,当时在陕西苟延残喘的人会怎么样,真的是无法假设的。




台湾地图

台湾,延续了中华民族传统的宝岛,令人梦牵魂萦的宝岛,该如何地去爱你啊!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