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的起源(图)

发表:2009-08-31 1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蜘蛛丝黏着一片落叶,会使你想到什么?对了,使我们想到风筝。风筝的构造,就是以固有物体系上绳线,利用风的力量在空中飘扬。现在我们先来谈谈风筝的起源。据说在古代中国有一位农夫,在斗笠上系上绳线,无意中被风吹起的构想。   
  
又有人说,是有人看到蜘蛛丝,恰巧黏住 一片落叶,手风吹而飞扬起来,所引发的灵感。但是还有一个传说,相传汉朝的开国功臣 ─韩信,在楚汉相争,围困西楚霸王项羽,于亥下之时,曾命人制作大型的风筝,并在风筝上装置竹哨、弓弦,利用夜间放入天空,飘浮在楚营之上,发出奇怪的声响,加上四周汉军士兵,高声齐唱楚军家乡的歌谣,两种声音配合起来,在夜深人静时,造成四面楚歌的震撼,而引起了楚军思乡的情怀,从而瓦解了楚军的士气,四散奔逃,溃不成军,使汉军获致决定性辉煌的胜利。

在历史上,风筝也曾被用作通讯求救的工具。据史书上所载:"梁武帝时,侯景围台城,简文尝作纸鸢,飞空告急于外。"这一求救的风筝,结果被射落而失败,不久,台城陷落,梁武帝饿死,留下这一风筝求救的故事。风筝如果是在楚汉相争时代所发明,计算起来,到现在已经有二千一百八十余年的历史了。
  
在六十年前,放风筝是台湾农暇时的娱乐,当时因为放风筝的人多,一不小心,风筝就会纠缠在一起,而引起争执,理屈的一方,就要赔演野台戏,供村人同乐。后来变成村庄对村庄的风筝打斗比赛,风筝被打下来的,就得出钱雇请戏班子,在赢方村庄演野台戏,为了争取村庄荣誉,村民全力设计坚牢的风筝,研究高超的放风筝技巧,以期打败对方。台湾光复以后,大家又忆起对放风筝的怀念,从那个时候开始,人像雀跃的鸟儿般,又驰骋在宽广的园地里。台湾有句俗话说:"九月九,风吹满天吹。"就是形容秋天时,竞放风筝的盛况。放风筝可以享受大自然的乐趣,也可以使人们回忆童年的往事,尤其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风筝,能够顺利的送上天空,更会使人兴起一种创作的满足感。

来源:中华文化天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