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公立医院医疗事故 病人注错吗啡死亡 (图)

发表:2009-08-29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公立医院再揭严重医疗事故。北区医院护士,上周三误把一支口服水剂吗啡药当作生理盐水,为一名50岁末期乳癌女病人作静脉注射,被探病家人即场揭发。院方强调病人当时无吗啡中毒征状,但病人7日后身亡,医管局在事故发生后9日才公开事件。

 
强调病人无中毒征状

据香港明报报道:涉事两名内科病房护士经验资深。其中一,人把针筒的盛载口服吗啡药派予病人后,未按指引把病人未实时服用的吗啡药标签识别。

另一护士为病人注射盐水时,又没看清楚所注射的是什么?结果,误把同样看来透明的盐水和吗啡药混淆。

北区医院行政总监文志贤表示:事发后院方已实时向病人家属致歉,同时透过内部机制通报医管局并无隐暪。院方已训斥两名护士,并成立独立调查小组深入调查,若证实有人犯错,便会展开纪律聆讯。

今个月内接连揭发的3宗公立医院医疗事故,均涉及护士没按指引保障病人安全。早前伊利沙伯医院产后病房的护士调错两名婴儿,其后再为初生婴打过期卡介苗,幸未酿成死亡。

昨日,北区医院公布的一宗事故,一名50岁女病人患乳末期乳癌,本身并非北区医院病人,因体弱不适8月14日到北区医院求诊并入院治疗。

家属当场揭发

8月19日,即女病人留院5日后,一名护士如常向女病人派发一支以针筒盛载,分量为2.5毫克的口服止痛吗啡水剂。

因家属正为病人清洁,家人请护士先把水剂放下稍后才服用。其后另一护士为女病人注射抗生素,随手把该支吗啡当作盐水,注入病人身体。

文志贤说:当护士获悉打错针后,院方实时为病人详细身体检查,病人有短暂发烧但其它情况稳定。由于该支吗啡药的剂量轻,病人当时身体并无大变化,没有出现呼吸急促或停顿等吗啡中毒征状,亦无迹象显示病人身体因注入口服药而受细菌感染。

院方﹕病人因癌症死亡

至8月25日深夜病人情況恶化,经抢救延8月26日早上不治。

文志贤表示:相信病人是因为癌症死亡与注射吗啡无关,个案已转交死因庭。他说,院方早有指引要求护士把派发予病人,但病人未实时服用的药物贴上卷标,卷标上标明药物数据以免造成混乱,但初步调查显示有护士未按指引办事。

病人权益组织炮轰,公立医院接连发生多宗严重医疗事故,实在不能接受。质疑有关部门漠视病人权益,促请院方必须严惩犯错医护人员。

来源:香港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