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水!西亚、南亚一触即发(图)

作者:杨舒婷 发表:2009-08-29 1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当斯密《国富论》中提到的「钻石与水的矛盾」,前提设定可能要重新改写了!气候变迁加剧、环境恶化,西亚、南亚、北非皆面临水资源匮缺的窘境,恐怕水会越来越贵。不过台湾学者表示,台湾有独立的水资源体系,虽不致引发争夺战,但需妥善调配运用、系统化管理,否则将连带影响粮食供需量。

目前西亚、南亚、北非等地皆陷入水资源争夺战。以西亚为例,幼发拉底河上游的土耳其建造水坝,阻断了下游伊拉克、叙利亚等国的水源。近日即传出伊拉克近两百万人为缺水所苦。流经以色列、巴勒斯坦的约旦河,也让两国情势更为剑拔弩张。目前以色列声称握有九成的河流控制权,巴勒斯坦人只能使用不到两成的水量。

南亚地区,印度河流经的两国,巴基斯坦与印度,也引发抢水纠纷。水库、水坝同样造成下游地区喀拉蚩一带的水荒问题。不过若要关闭其中一个水坝供水,就变成旁遮普地区缺水。顾此失彼,问题相当棘手。

台湾大学大气科学系教授柳中明表示,1970年代已降,西亚、南亚、北非等地皆是气温明显上升、干旱频传的地区,再加上不断增加的人口,水资源缺乏是一定的。

北非尼罗河区域长久以来也为「水」争执不休。乌干达、卢安达至今仍为了是否能自由在河畔建盖水坝等设施,试图与埃及协商。不过埃及最近也面临大麻烦。科学家在两年前就曾提出警告,若海平面上升,尼罗河三角洲区域难逃一劫,现在果真一语成谶。最近英国《卫报》报导,因海平面上升,尼罗河三角洲一带开始面临海水侵袭,不利农民种植。这块土地生产全国近六成的农产品,未来发展,令人忧心。

台湾会不会面临抢水困境?柳中明持否定意见。他认为台湾有独立河川系统,不致于与其它国家争夺资源,反倒是如何调配运用、减少高耗能产业用水,发展绿产业,才是关键。

台湾大学生物环境系统工程学系教授童庆斌也同意此说法,并认为「台湾恐面临产业间的争夺」,如何系统化管理,提高水资源运用效率,如雨水储集、循环水利用、海水淡化等,皆是参考方案。

但童庆斌也忧心,气候变迁加剧,但在目前农业用水量不调涨、农地废耕的情形下,恐怕也会如他国面临缺粮问题。他建议,政府应以土地为单元管理系统,将农地、水等因素纳进考虑,这也是目前学界的共识。




来源:台湾醒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