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被拒登机回国 冯正虎状告中美两国航空公司(图)

发表:2009-08-28 0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著名维权人士冯正虎由日本回国多次被拒绝入境或者登机,他在日本向当地法院提出诉讼,控诉相关航空公司拒绝运载合法乘客,日前已被受理。另外,他也正准备就被上海当局拒绝入境,控告当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报道


图片:2009年6月17日,冯正虎在日本东京成田机场禁区的自拍照。(由冯正虎提供)

著名维权人士,旅居日本的冯正虎从今年六月开始,七次由日本东京,先后乘搭中国国际、美国西北等航空公司的班机,希望回国到上海,但是多次在东京被相关航空公司拒绝登机。早前,冯正虎已经向日本方面的国土交通省提出投诉,中国国际航空日本公司的回应是,如果接载冯正虎,会被上海方面罚款,国土交通省要求中方交出具体罚款单据,但是中方至今没有提供。

就被两家航空公司拒绝登机一事,冯正虎也向日本的法院提出了诉讼,状告美国西北航空公司三次拒绝运载合法乘客的诉讼案,上周三被日本千叶地方法院受理,而对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诉讼,本周二也被东京地方法院受理。

冯正虎星期四对本台说,两家航空公司配合中国上海当局拒绝他入境,侵犯了他的基本人权,他说:"这种案件,这种情况在日本是很少发生的,这种情况的发生,如果放在中国,他们也是要输掉的,怎么可以拒绝一个客户乘他们的飞机呢?但是发生这种事情的背后有一个很大的背景,应该说就是中国当局,就是这个边防检查站给与他们的指示,希望他们这样做,而他们给与积极的配合,他们的配合就侵犯了我的人权。我所有的目的也就是希望这些公司应该保持中立,现在他们卷到我跟中国政府的事情里面去了,参与了迫害我的人权,从而给自己带来很多麻烦。"

据冯正虎透露,他已经委托中国律师莫少平,准备在国内起诉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星期四,莫少平律师对本台说,类似冯正虎的案例比较罕见,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不让冯正虎回国,没有法律依据,"提起这个行政诉讼,就是一个公民回国权的问题。冯正虎本身到现在为止,他仍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他持有的是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护照,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作为上海的边防检查站,阻止一个公民回到自己的国家,你有什么法律依据?边防检查站的这个具体行政行为,我们认为是违法的。"

据悉,8月13日,冯正虎已经在驻日中国大使馆领事部办理律师委托书的委托人签名公证,该程序一般需要四个工作日,但是作为特别案例,中国大使馆已将冯正虎的签名公证送国内高层审核,现在仍然在等候回复中。

今年4月份,冯正虎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出国到日本访问。之前,他通过法律协助上海民众维权,一直被上海当局打压,也曾被绑架、拘禁。

另外,早前在网上发出的支持冯正虎回国的公民呼吁书的签名行动已经结束,一个月的时间已经收集到一千多个各地人士的签名。冯正虎称, 人数的多寡并不重要,签名的人都是表达他们的意愿,他说:"如果每个人都回去问他妈妈,每个妈妈都会告诉你,孩子总应该让他回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