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审判嫌犯官媒打架 与胡锦涛视察有关?

作者:RFA 发表:2009-08-27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官员否认本周内200名骚乱嫌犯受审的报道

 

新疆否认本周将审200余骚乱嫌疑人

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新疆"7.5骚乱"之后第一次到乌鲁木齐视察,要求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团结与稳定,与此同时新疆官员否认中国日报指本周内 200名嫌犯即将受审,有关报道在网上已被删除。不过,有逃到邻国吉尔吉斯的公安就对外证实,将有196名维吾尔人在审讯中被判处死刑。

新疆官员否认本周内200名骚乱嫌犯受审的报道

中国官方英文报刊《中国日报》刊登报道说200名新疆骚乱嫌疑即将在本周受审。(图片来源:网友提供)

根据大陆一名网友向本台提供相片,官方英文中国日报周一头版引述乌鲁木齐一名检察官表示,这个星期200名75事件骚乱疑犯受审。而法新社报道,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热比娅表示,一名新疆公安向海外发出传真,指证在镇压行动中被捕的维吾尔人中,有196人将被"刑求致死"。

不过,到了周二,事件出现戏剧性的变化。官方英文《中国日报》周一的头版新闻在网站被删除。同是官方性质的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引述新疆维自治区新闻办新闻发言人侯汉敏表示,报导"完全不属实"。他说对7.5事件的审判日期仍未确定,一旦确定,会通过正式的渠道告知公众。并指,骚乱被正式批捕的嫌犯人数为83人。所以, 超过200人被正式逮捕并被起诉的说法完全不准确。

究竟同是官方身份的《中国日报》与《环球时报》,为甚么会出现两个不同的版本。新华社周二透露,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正在新疆进行考察,并在自治区干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不过,流亡华府的热比娅表示,报料的公安,已逃到邻近的吉尔吉斯。传真透露,已有狱中的维吾尔族人因为承受不住酷刑已经自杀,名叫鄂金(Erkin)。热比娅在中方转軩前还表示,"一旦事件曝光,中国会矢口否认"。

有关心汉维问题的北京汉人周先生就对记者讲,处理新疆问题,重拳出击不是最好的办法,他说:"作为一个汉人,这个事情过后,可能会希望被处罚的人尽量少一点,汉人本身性格还是比较柔和的,因为当时虽然有上街的情况,现在回过头来,还是希望更少的人受到处罚比较好。"

由本月的21日开始,新疆乌鲁木齐是进入了斋戒月。各大的清真寺开放,来做礼拜的人数估计有每日以2000人次计。维人聚居的二道桥清真寺,主麻日的人数与过去基本一致。分析就指,在新疆正入斋戒月,人流众多的敏感时期,官方审判并处死196名维族人,定将引起新一轮的骚动。而胡锦涛75事件之后,首次到新疆视察,并出席周二上午的自治区干部大会,期间保安不容有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