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男子闭气潜水穿澳最长海底岩洞 创世界纪录

发表:2009-08-26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英国媒体25日报道,一名澳大利亚的自由潜水者在没有换气的情况下成功游过澳洲最长的海底洞穴,创造了世界纪录。

自由潜水是指不携带氧气瓶,仅靠屏住呼吸进行潜水运动。现年39岁的迈克﹒韦尔斯是一名有着19年丰富潜水经验的自由潜水员,他一直在筹划在岩洞中潜水。他计划屏住呼吸,一口气潜游过长达120米的海底洞穴"鱼石岩洞",还在博客上称自己"已心仪该岩洞多年"。

距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西南岩石海岸2公里的"鱼石岩洞",是澳洲最长的海底岩洞。"鱼石岩洞"历来就倍受潜水者欢迎,但众所周知,岩洞内部十分危险、复杂,除了见光度低的黑暗环境,弯弯曲曲的危险地形,还有激荡的洋流从中间通过。韦尔斯成功以前,多数专家都认为洞穴太长、太危险,任何人都不可能在没有氧气瓶的情况下成功从一头游到另一头。

然而,韦尔斯仅用了2分40秒的时间就游过了这个位于海面以下26米、部分区域只有1米宽的岩洞,创造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也使得"鱼石岩洞"首次成为自由潜水者潜水成功的区域。

迈克﹒韦尔斯在悉尼

此前,"无鳍恒重潜水"(Constant weight without fins)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是捷克潜水员Martin Stepanek。今年,英国女潜水员Sara Campbell耗时3分36秒游到海面以下96米处并安全返回水面,是目前女子自由潜水世界纪录的保持者。

"这是非常困难的,"韦尔斯事后表示。将自由潜水形容为"伟大而疯狂"的活动的他,在经历了大量训练和充分准备之后,攀着一根绳子从洞穴入口出发,一口气潜游过洞穴到达亮光处,成功创造了这一壮举。

事实上,这是韦尔斯第三次对该岩洞发起挑战,前两次都因身体抽筋而被迫放弃。当抽筋导致第二次尝试失败时,韦尔斯也曾感到沮丧。他说自己"已经确确实实地看到了隧道尽头的光明。"但没有到达终点,就被迫停了下来。

不过,忽略潜水的困难不计,韦尔斯称自己享受了潜游的过程:"我看到周围的鱼、珊瑚、海绵、光线",他说。"我有幸见过那么多的海洋生物。"同时他也向大家透露了成功的秘诀:"尽量进入睡眠状态,闭上一部分眼睛,只要将眼睛睁开到足以看清方向就可以了",他表示。"尝试忘记呼吸的冲动",这样可以放松身体,最大限度地降低氧气摄取量。

自由潜水者往往是热爱冒险,挑战极限的一群人,他们训练自己,让身体承受极大压力,并尝试在氧气异常偏低、二氧化碳浓度很高的水底活动。在通过"鱼石岩洞"的计划付诸实践之前,韦尔斯的呼吸指导专家Matthew Peters教授描述了韦尔斯身上将要承受的压力:"他的肺部将大幅压缩,隔膜也将上升,肋骨会向内紧缩,腹部和胸部将承受巨大压力。"如果操作不当,耳膜会破裂,胸部受压塌陷,潜水员可能昏迷并最终导致死亡。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