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史上最大规模─万丹灾区105人染钩端螺旋体 (图)

作者:王昶闵、罗欣贞 葛佑豪 发表:2009-08-26 1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钩端螺旋体感染,是启动肾脏纤维化的原因。

22人住院 4人送加护病房

疾管局证实,屏东县万丹乡灾民集体发烧事件是钩端螺旋体感染造成,目前已知当地有一百零五人出现发烧、全身酸痛,尚有二十二人住院,其中四人在加护病房,无生命危险。这是我国史上最大规模的钩端螺旋体群聚感染事件。

钩端螺旋体是亚热带地区常见人畜共通传染病,为第四类法定传染病,主要宿主为老鼠、狗、猪、牛等,这些动物遭感染后,会透过尿液排出钩端螺旋体。当人类表皮有伤口,又接触到动物尿液或受污染的污水、污泥,就可能感染,潜伏期平均十天。

人畜共通传染病 经皮肤伤口感染

钩端螺旋体病症状因人而异,轻则发烧、头痛、肠胃不适、肌肉酸痛、畏寒等类似感冒症状;严重者则可能导致肾衰竭、黄疸与出血等。风灾、水患后有可能爆发流行,曾在中美洲、东南亚等国家造成大流行与严重伤亡。

疾管局长郭旭崧表示,派防疫医师前往万丹乡访查三百零一户,共一千多名当地居民,查出其中一百零五人有发烧、全身酸痛等症状,共二十二人分住两家医院。

郭旭崧表示,钩端螺旋体病在台湾每年有零星病例,也有死亡个案,目前几例住院病患虽然有黄疸、肝功能、肾功能、血小板异常,但目前已接受抗生素治疗,症状逐渐改善,无人需要插管使用呼吸器。

防大流行 加强清除积水、消毒

万丹乡湾内村昨天又增加二十人就诊,其中十五人住院,症状多是发烧、身体酸痛等,幸好情况还算稳定。

屏县卫生局说,台风过境已两个多星期,天气炎热、环境潮湿,病菌及蚊虫易孳生,为预防传染病,民众应戴上防水手套、穿着胶鞋清除垃圾及屋内积水,并用肥皂水彻底清洗墙壁、地板、家具及幼童玩耍地方,以稀释的漂白水消毒泡水的厨房器具及屋内环境,淹水地区民众若需消毒水,可至各地卫生所索取。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