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器厂商舍弃中国移厂美国(组图)

发表:2009-08-25 1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于巴基斯坦的美发师沙米(Farouk Shami)创建了一个规模达10亿美元的制造公司,生产广受欢迎的烫发器系列。目前他正将全部手持设备的生产从中国转移到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家占地很大的新工厂。

Michael Stravato for Wall Street Journal
Farouk Systems对产品进行了重新设计,以便于在德州的工厂生产


这一举动与普遍的看法背道而驰,人们通常认为像这样的小电器最好是在低成本的国家生产。但他说,外包导致了对生产和销售失去掌控。

66 岁的沙米说,这样做我们会赚得更多,因为我们的产品质量会更高,形象也提升了。他说他的公司Farouk Systems Inc.每个月大约要花50万美元打击假冒产品,其中大多数来自中国。他的公司会收集假冒产品,追踪其源头,然后在中国采取行动关闭非法生产厂家。

沙米认为,将生产放在自己眼皮底下会有助于控制质量和存货,同时也能打击仿冒产品,因为进口烫发器本来就会受到怀疑。他在104个国家销售烫发器,但美国的销量占了公司总销量的60%以上。

公共政策和研究组织美国制造商联盟(Manufacturers Alliance/MAPI)的经济学家迈克斯特罗斯(Daniel Meckstroth)说,我觉得会有越来越多的制造商重新考虑外包的事。他提到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Co.)首席执行长伊梅尔特(Jeffrey Immelt)今年6月的一次讲话,他说海外外包已经过头了,美国公司需要扩大国内生产。迈克斯特罗斯说,这是制造业的情况的先兆。

除了通用电气采取行动扩大在美国国内的生产外,位于圣路易斯的电子设备生产商Emerson等其他一些公司也将电器马达等产品的生产从亚洲转到了墨西哥和美国,部分原因是为了离北美的客户更近。

许多美国生产商都因经济衰退而受到冲击,积存了大量从海外定购的商品。迈克斯特罗斯说,让生产离客户更近,同时限制渠道中的存货是一个解决方案。

沙米在美国生产是否具有成本效益还需拭目以待。这家公司利用自动化来减少组装所需的工人数量,同时对产品进行重新设计,让它们更容易组装,从而也降低成本。

沙米说,在休斯顿生产的烫发器比中国生产的成本高2.5美元左右;他计划不提高零售价格,自己消化这部分成本。

他说,随着大规模生产的进行,一些成本将会下降。他说,得克萨斯的一家塑料部件供应商最初要价是中国供应商的四倍,不过一旦清楚了他的定货量很大而且稳定,就将价格降到了跟中国供应商差不多的水平。

这一举措在休斯顿创造了就业机会,而在大多数地方,工厂职位都在不断缩减。不久前的一个下午,求职者坐在一家巨大的新工厂的大厅里,希望能成为每天雇用的30个短工之一。公司预计等到12月工厂全速运转时,工人将达到1,200人。


Michael Stravato for Wall Street Journal
沙米(中)和工人在休斯顿的新厂里聊天

沙米先生喜欢红色--他有40双红色的靴,有时候他还会配上红色的皮裤。上个世纪90年代末,他发明了叫做"Chi"的烫发工具。当时他已经是个制造商了,生产不含氨水的染发剂,这是他发现自己对氨水过敏后开发的。

作为美发师,他深知现有的烫发工具使用的是金属发热器会伤害头发。他创新性地用陶瓷板来产生合适的温度,这种烫发器的名字"Chi"意思是"陶瓷烫发器"三个英文词的词首字母缩写。

即便他的陶瓷烫发器的价格是大多数同类产品的三倍,这个产品依然十分成功。他的公司首先在韩国设厂生产烫发器,随后当需求超出生产能力时,一部分生产被外包给中国的工厂。该公司称其60%的收入来自Chi系列产品,这个系列目前还包括吹风机和其他美发工具。

但越来越多的仿冒品正在压低价格并让Farouk Systems公司陷入两难的境地。公司经常发现被退回要求退款的有质量问题的Chi产品其实是冒牌货。正版的Chi产品的价格在130美元到150美元之间,但在网上出售的山寨版只卖50美元。公司还没有确定仿冒品的数量。

"你关掉一个(仿冒品加工厂),第二天它又在街对面开张了,"公司的专职律师博比·米哈尔(Bobbi Mihal)说。

该事件使公司与其中国供应商深圳奋达电器有限公司的关系变得紧张起来。奋达公司正在帮助Farouk Systems开设位于休斯顿的工厂,并在新厂增加生产能力之际继续生产Chi。但当沙米去年早些时候派16名工程师去中国学习他们的生产流程时,奋达公司拒绝让他们进入工厂的一些部门。

Ellen Wu是奋达公司的副总裁。她说公司为多个西方公司生产美发产品,而且只生产有授权的产品。

她说,对Farouk Systems来说,仿冒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奋达公司已经帮助他们阻止了一些公司的仿冒行为。她说公司正在逐步削减Chi产品的生产并保持与Farouk Systems的良好关系。

沙米说他在两年前决定将生产转移到美国。在他居住的休斯顿,他已经开设了一个生产染发剂和洗发香波的工厂。目前该工厂正生产公司72种美发工具中的7种,一线装配工的起薪为8美元1小时。

同时,其他制造商也在生产用陶瓷技术的美发工具。沙米说他没有为自己的这个创新申请专利,因为替染发剂申请专利就花了好几年。

但他说公司可以通过继续创新,比如增加自动关闭功能以防止使用者忘关开关,来和其他对手竞争。他说新的模型和技术创新可以带来好价钱。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