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攀比下的"中国式浪费"

发表:2009-08-24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研设备浪费已经成为中国科研机构普遍现象,北京市审计局2008年公布的审计结果显示, 6所高校部分设备设施购入后形成闲置,涉及金额2941万元.盲目攀比和学术评比片面性,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8月22日"中国青年报")

一边是科研经费紧张,一边是大量科研设备闲置,这不是个别现象,而是普遍现象,这不仅表现在科技领域,其他领域也同样存在.

我们可以把这种现象称之为"中国式浪费.

虽然产生"中国式浪费"的原因很多,但是,最具中国特色的还是盲目攀比.

在中国,盲目攀比可谓是源远流长.官府有,民间有,有钱人这样,没钱人也这样.但是,最触目惊心的,还是用公款进行的盲目攀比.

从古至今,攀比到底浪费了多少钱财,可能永远都是个悬案,关键是,盲目攀比还将伴随中国多长时间也是一个悬案.

所谓攀比,说到底就是一个面子问题.对个人来说,面子大不大,就看场面的大小,宾客的多少,酒菜的好坏,只要都超过别人,就算是有面子了.至于面 子以后的日子,攀比之时是不会考虑的.以至于绝大多数普通百姓有了面子,苦了日子.不仅如此,还给他人增加了物质和精神负担.一些地方的"人情"风"送 礼"风,因为面子,就让很多人苦不堪言.

攀比,面子表现在"公事"上,为害更烈.很多地方,很多单位,很多领导,干某项工作首先想到的不是效果,而是影响,不是内容,而是形式,于是,所有的计划,步骤,措施,都是围绕如何扩大影响,多争面子而展开的.往往是,仪式比结果重要得多,场面比内容重要得多,不然,也不会在一些地方发生学生"挨冻"迎候领导,听领导讲话的事.

现在的问题是,虽然绝大多数人都对盲目攀比有意见,有想法,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却谁也不愿率先走下这个"神坛.以至于科研院所这些最应该求真务实,讲科学的单位,也逃脱不了攀比的影响,造成大量设备闲置.

盲目攀比下的"中国式浪费"已成为政府和老百姓理财方面的一颗毒瘤,成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活富裕的重大障碍.尤其在政府行为中的盲目攀比,不仅造成了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而且滋生了许多腐败行为,成为不法分子以权谋私,捞取私利的一种渠道,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

要解决公款条件下的"中国式浪费,首先必须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来构筑预防体系;第二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国人的节约意识;第三要建立严格的部门预算制度,对没有按规定使用资金或没有达到规定使用效益的单位,在以后年度的经费预算安排时从严从紧控制;第四要加大问责力度,对盲目攀比造成损失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造成严重损失的,追究刑事责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金羊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