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珊专栏】用音乐来服侍人 (图)

作者:张珮珊 发表:2009-08-23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曰前看到一份报章,题目为" 音乐加速中风患者复健,内容说出多个医学研究,証实了音乐治疗的能力.

"中风患者每天来一剂喜欢的流行乐,古典乐或爵士乐,有助加速复健的速度."

"芬兰的中风病患每天听数小时音乐时,口语记忆兴注意力持续的时间有显著改善."

"赫尔辛甚大学的神经科学家沙卡莫说,中风三个月后,听音乐的患者口语记忆改善六成...."

虽然这是首次研究证实音乐对中风等脑部受伤的患者的正面影响,也进一步支持了过去有关音乐治疗的医学研究.

看过了这份报导,勾起了很多回忆. 我刚从卡加利移居至温哥华,不就是为了报读 这里的音乐治疗课程,这计划在毕业后返香港,大展拳脚去发展这门" 新兴" 事业.

报读音乐治疗学系,也是意愿完成我在大学毕业时的梦想. 在香港音乐系毕业后 ,本想前往美国继续修读当年新开设的音乐治疗学,希望学习到音乐在医学上的应用功效. 祗是毕业后一直忙于工作,也忘记了我这个到国外深造的意愿.

幸运的我,可以在温哥华接触到音乐治疗. 记得在实习期间,我分别在医院,老人院和学校都有用音乐来服侍过不同年龄和情况的人. 音乐的益处和功效往往令我深受感动.

很多的时候,我亲眼看到年老的病人或无依的长者在听到他们喜爱的音乐,身体都会发出反应,手指的运作比平常灵活得多. 在他们的脸上,也会时常发出会心的微笑. 他们的微笑总是让我感动,让我感觉到音乐的能量。

曾几何时,我有一个炽热的心,希望用音乐来服侍人,因为我深信音乐感动人心,对任何人都有影响的能量。

经过那么多年,我却成为专业钢琴老师,在音乐教育路上继续发展。 在上钢琴课的时候,我看重的是学生在音乐上的领会。 虽然,琴技上的琢磨是不容忽视,但是演奏时没有生命力,音乐就变成呆滞乏味。

我跟学生说,学习好一首乐曲必须和别人分享,将自己的感情融汇其中,就是学习音乐的真正意义。

因为音乐可以感动人心,我希望学生可以用音乐来服侍人,透过他们的琴音,听者可以感受到生命,人生的喜怒哀乐,重新接触和领会到大自然的讯息,懂得欣赏到身边的人和事。

(张珮珊女士是一位资深钢琴老师,现为皇家音乐学院考试官。 读者如在音乐学习上有任何问趣,欢迎致电CA +1  6042070868  通話 )。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