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的制宪与短暂行宪

发表:2009-08-21 1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1年底,日本偷袭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美国向日本宣战。19439月,日本已有求和之意,但不愿无条件投降。194557,德国投降。8 6-8日间,美军先后投掷两枚原子弹于日本,造成十数万人伤亡。810,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获得胜利。抗日战争进行时,国共双方早已貌合神离,各有算计。美国政府数度派使来华进行斡旋,以免国共失和会影响对日作战。1945年元旦,国府宣布要提早召开国民大会,实施宪政。同年4月,毛泽东指责国民党一党专政,呼吁组成联合政府。

日本投降后,国共双方抢争地盘,蒋中正致电毛泽东盼能当面会商。美国政府并派代表来华,协调国共双方能进行会商。19451010日,除国民党与中共要员在重庆进行协商外,毛泽东亦亲到重庆与蒋进行会商,国共两党签订会谈纪要,双方同意推动军队国家化、政治民主化、党派平等与地方自治,并尽速召开各党派进行政治协商会议,商讨制宪事宜。1946110日,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开幕,协商代表共38位,国民党8人、共产党7人、民主同盟9人、青年党5人、社会贤达9人,经过十次会议,于131日闭幕。会中通过,关于军事、宪章、国民大会等问题的协议,同意尊奉三民主义为建国之最高原则,推派中国民主同盟代表张君劢,负责起草宪法。

按照抗战前国民党的规划,制宪国民大会原定于19361112日召开,后因故延期。1946年初政协会议闭幕后,国共等各党派代表在宪草审议委员会集会,草拟了《中华民国宪法草案》(政协宪草)。此案保留「三民主义」与「五权宪法」精神,设立国民大会但限缩其职权,也有内阁制的设计。后因联合政府的组成未有进展,整编军队协议难以执行,国共内战冲突愈演愈烈。国民党因此决定召集制宪国民大会,中共质疑国民党毫无诚意,拒绝参加,美国则持续斡旋。 1946810日,美国大使司徒雷登宣布谈判陷于疆局,斡旋困难。1115日,制宪国民大会在南京召开。主要参与政党为中国国民党,青年党和民社党。中国共产党和民盟(除民社党外)则拒绝参加。

同年1128日,蒋中正根据政治协商会议的宪法审议版,以立法院之《中华民国宪法草案》名义提交大会审议。此草案在一读时,国民党代表不满宪草未能按照孙中山的规划,想要全盘进行修正。后几经协商,宪草只有些许修正,就于1224日三读通过,是为〈中华民国宪法〉,并于次年元旦公布,1225日正式施行。1947129日,美国政府发表声明不再调停国共间的纷争。3月,在南京的中共人员撤出。310日,国军开始进攻延安。630日,国民政府下令通缉中共领袖毛泽东,周恩来等人,国共内战正式爆发。

内战之初,国共两军军队人数约为四比一,国军控制了中国重要大城市与交通路线,共军总部延安也被国军攻克,共军暂时退到乡间。不过,退往东北的共军在苏联的协助下,实力大为提升。国军因人谋不臧等因素,由主动攻击逐渐转为被动防御的局面。1947年下半年起,共军发动了全面总攻击,长江以北的许多大城渐被共军攻占。1948年,国民大会依照宪法,进行总统与副总统的选举,蒋中正获选为中华民国总统、李宗仁获选为副总统。此时,政府财政恶化,为稳定物价与金融秩序,国府于19488月发行「金圆券」,以行政手段强迫人民要用黄金、外币来兑换此券。由于没有严守发行限额,造成恶性通货膨胀,也引发更多民怨。

1948 年后期,国军在辽渖战役(19489121120)、徐蚌会战(19481171949110)与平津会战(194812 5日至1949131)等三大战役中,连战皆败,士气低落。徐蚌会战末期,国军败况已定,1949年元旦,蒋总统宣布下野,代总统李宗仁试图求和不成,共军随即渡江。1949101,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中共建国后,原是想在完全建设为社会主义国家后,再着手制宪。后因苏联的压力,在 19549月时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此部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各级代表大会一律实行民主集中制,加上中共运用各种手段来操控选举,议会政治更难以生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