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华人妇女庇护所金美伦堂的来历

发表:2009-08-21 0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移民史中有一段史实让华人蒙羞:早年一些华人来美后,就把自己国家的女人贩卖来美国卖淫。在旧金山解救这些中国女人的,却是一位美国妇女,她的名字叫金美伦。今年是金美伦建立华人妇女庇护所135周年。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报道

旧金山中国城萨克拉门托街,是百年前中国城最初的地盘。这条街上有一幢红砖楼房,叫金美伦堂,便是1874年建立的华人妇女庇护所所在地。

当年,唐纳迪娜•金美伦本来是到中国城开办一间基督教妇女英文学校,但她了解到当时的中国城里,大约有一半妇女是妓女,她们的生活暗无天日,便决心在开办英文学校的地方,建立一个华人妇女庇护所。

现任金美伦堂行政主任麦克劳德说:"金美伦被称作愤怒的天使,因为她对华人妇女的遭遇愤愤不平,妇女被她们的同胞当作货物,卖到这里来赚钱,她们完全失去了尊严和人权。"

金美伦堂陈列着当年妇女庇护所的物品。有一份清光绪12年用毛笔书写的一位名叫"新金"的妇女的卖身契。上面写着"自愿将身为妓",价钱是1205元,合约 4年半,"银不计利,人不计工",患病送返中国,如怀孕则合约延长一年。这位"新金"就是当年受金美伦庇护的妇女之一。

华人妇女庇护所经常遭受人口贩子的骚扰,金美伦除了求助于警察和教会,还在庇护所开了一条通往外面的秘密通道。金美伦堂工作人员邝慧娴说:"人口贩子有时会突然来这里找那些妇女,金美伦就帮助妇女利用这条通道逃离躲避。"

金美伦在98岁时去世。她一生庇护了两千多名华人妇女,并教这些妇女学英文和生活技能。她终身未婚,却帮助许多华人妇女在美国成家。1943年华人妇女庇护所被正式命名为金美伦堂。

金美伦堂现在受政府资助,继续服务华裔妇女和儿童。令人叹息的是:这间当年的华人妇女庇护所,至今仍每年解救和庇护许多被蛇头贩卖到美国卖淫的华人妇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