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雪顿节气氛紧张 四藏人被判刑

发表:2009-08-21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人的传统节日雪顿节从星期四开始在拉萨举行,今年的雪顿节正是中共建政六十周年庆典前夕,拉萨当地的气氛虽然热闹,但还是带着几分紧张,进出拉萨须出示身份证。此外,拉萨法院日前判处四名藏人五至十年徒刑。

一 年一度的拉萨雪顿节星期四揭幕,这是继3.14事件后,第二度藏人的传统节日,为期七天。据官方西藏新闻网报道,节日期间,群众要品酸奶、看展佛、赏藏 戏、过林卡,虽然雪顿节年年举办、年年创新,但这些习俗却始终没变。近10余年,雪顿节在品牌推广、旅游带动、文化保护、经济推动、运作模式、城市形象等 多方面均获得了很大成绩。当地一家旅行社职员当天对本台介绍:“今天是最热闹的一天,因为哲蚌寺有展佛,然后有藏戏表演,拉萨市内的哲蚌寺、色拉寺都是开 放的”。
 
根据传统习俗,晒佛仪式是由一百多名哲蚌寺僧侣,抬着一幅巨大的唐卡到室外,供藏区的善男信女朝拜。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民议 会议员格桑坚参告诉本台,由于去年哲蚌寺被指策划骚乱,实际上该寺僧侣并没有参加:“去年的晒佛都是形式而已,由于没有哲蚌寺的僧人参与这些活动,他们从 日喀则或其他地方找些僧人来搞这个活动”。
 
今年的雪顿节正值中共敏感的建政纪念日前夕,因此拉萨呈现外松内紧之势。一位前一天才到拉萨的游客,被问及当地的戒备情况时说:“对对,够严嘛”。
 
记者:军车还经常巡逻吗?
游客:今天多,今天是最多的时候了。他们在这个时候肯定紧张的,路口特多。
 
当地一位市民表示,雪顿节将至下周三结束,虽是节日,但因是敏感时期,出门都要带上证件备查:“一般是七天,20号到26号”。
 
记者:听说进出城仍有武警哨卡?
市民:对,都有,只要你证件齐全的话,没有问题,但肯定要检查的。
 
本台曾致电市内多位藏人,记者发现,只要一提到武警或巡逻,对方就尽量回避,或用一个“嗯”字回应。
 
记者:现在街道上巡逻的还多吗?
藏人:嗯。
 
记者:晚上会不会查房?
藏人:有时候查。
 
记者:如果没有身份证查出来他怎么处罚?
藏人:罚钱。
 
据 了解,自前年开始,当局将该节升格为“中国拉萨雪顿节”,成为国家级旅游、文化、经贸节庆。而格桑认为,在当局的统治下,雪顿节的主要内容正在被刻意的向 物资交流、经济洽谈会等与佛教无关的方面演变:“整个西藏的雪顿节已演变成一种经贸洽谈会,变成经济活动,他正用经济的形式淡化整个民族的传统的节日气氛 ”。
 
而在此气氛下,拉萨却传出有四名藏人被当地法院判处五至十年徒刑、目前被关押在曲水监狱的消息。据挪威西藏之声星期四晚报道,四名被判刑的藏人中,三人是去年3月10日在大昭寺前进行抗议的色拉寺僧人。
 
报道引述印度南部色拉寺僧人龙日说,去年在大昭寺前示威的僧人洛珠的家人于今年4月接到当局的通知说,洛珠已被拉萨市中级法院判处10年徒刑,并警告他们不得泄露消息。
 
洛珠家人于本月14日往曲水监狱探监时,发现色拉寺僧人洛桑欧珠和索巴两人也被判处5年徒刑。另一名叫索朗扎巴的僧人,于去年3月10日左右从印度返回西藏途中被捕,并被判处10年徒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