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信访终结制治标不治本

发表:2009-08-19 2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政法委近日发出《中央政法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意见》文件,表示今后对于进京上访量比较大的省市自治区,中央政法机关将派出接访组或者巡回接访组,就地就近受理督办可能到中央政法机关上访的问题。公盟创始人之一,接触过大量访民的著名维权律师滕彪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对中国的司法体制、政治体制进行调整,单纯依靠中央派遣工作组到地方接访等形式,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信访问题。

德国之声:最近中共中央政法机关公布了一项名为《中央政法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意见》的文件。您作为接触过许多访民的律师来说,您怎样看这份文件?

滕彪:我觉得这个解决不了问题,基本上没什么用。信访问题涉及到整个司法体制甚至政治体制,如果不从这些大的体制进行很彻底的调整,信访问题解决不了。

德国之声:《意见》文件的基本精神被表述成,以"案结事了、息诉罢访"为工作目标,这给人的感觉似乎并不是要把问题从根源上解决掉,只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

滕彪:对。最多能治标,能够解决几个案子就不错了。治本的话涉及整个司法体制的调整。

德国之声:《意见》规定由中央政法机关派工作组去地方接访,好像就像古代时的钦查大臣一样。这会不会造成行政干涉司法的现象出现?

滕彪:对,这里面危险很大。用这种行政的方式解决司法冤案、其它一些信访问题,危险很大。有可能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把法律抛在一边,或者把法院的判决抛在一边。而且对于中国整个司法走向独立可能更没什么好处。而且,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够保证中央派遣的解决信访问题的小组不参与腐败。出台这些东西的前提是地方腐败,解决问题不公,期待中央能把问题解决掉,但是这个前提是不成立的。

德国之声: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进京上访"的传统,但是这种上访现象在现代社会还该不该存在呢?

滕彪:目前有这么多上访的现象存在是因为司法不独立,司法非常不公正。社会各种冲突大量存在,旧的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不了,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又不断出现,问题越来越多。在一个正常的法制下、司法制度下,不需要这样一个信访制度。

德国之声:这是不是就是说,如果中国的司法制度没有取得根本性的进步,信访现象就还是会继续存在下去?

滕彪:对,冤案会不断出现,信访现象会不断增多。无论是不是取消信访制度,这种现象是不会消除的。但是目前的信访制度也解决不了问题。通过信访解决的问题、冤案只占极小极小的比例。信访制度实际上已经名存实亡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