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林钢围堵事件 政府叫停改制重组

发表:2009-08-17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钢铁工人发生的抗议事件迫使政府在一个月内第二次放弃了私有化计划,显示出工人维权活动的增多。

新华社报导称,河南省官员周日叫停了对国有濮阳市林州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的改制;此前约有3,000名工人从上周二开始进行抗议,甚至还一度阻止政府调停人员离开工厂。

在此次事件发生前不久,中国东北吉林通化钢铁集团工人曾发生抗议事件;期间,一名管理人员被打死。当时数千名担心自己将失去工作的工人举行了暴力示威。

最新的动荡发生在中国正努力推进对无序扩张的钢铁业整合之际。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产钢国,去年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38%。中国的钢铁业集中度不高,钢铁企业有数百家,工人人数过多。地方政府在税收和就业方面对钢铁企业的依赖保护了钢铁厂,任由它们过度扩张。

抗议事件发生之际也正值中国政府陷入备受争议的铁矿石价格谈判的困境之中。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力拓(Rio Tinto)驻上海办事处员工的被拘给谈判蒙上了阴影。

中央政府鼓励钢铁企业整合和私有化的政策遭到了担心失去工作的工人的强烈反对。不过最近几起事件的暴力色彩(及其成功)却凸显了出来。

眼下的工人抗议活动让人联想起10年前中国面临的动荡;当时中国取消了曾支撑工人生计的终身福利,试图努力改革东北老工业区不断衰落的钢铁业。

自那之后,由于一场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潮帮助改变了中国的面貌,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建设了大量新的桥梁、铁路、摩天大厦和高速公路,中国钢铁业随之繁荣起来。

上个月,林钢被以人民币2.59亿元(合3,8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河南凤宝钢铁有限公司,工人每年将得到1,090元的经济补偿。工人们认为公司新的东家给他们的补偿不够。

据新华社报导,约有400名员工周二聚集在公司办公楼内外,致使正在该公司指导改制工作的濮阳市国资委企业改制指导组负责人董章印滞留楼内。国资委负责国有企业的管理。

新华社报导说,最后出动了武装警察,工人于周六凌晨3点左右散开。

成立了新的管理团队负责工厂的管理,研究如何进行重组。

尽管没有迹象显示全国性工人运动的崛起,工人维权运动却一直在增多,并且赢得了一些重大让步。中国工人的官方代表是由共产党和政府控制的中华全国总工会。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