箍牙箍成“西班牙”都怪庸医惹的祸

发表:2009-08-13 0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为门牙龅出,重庆大渡口区16岁的潘红(化名)被同学们戏称为“牙叉酥”;因为遇到个体牙医手艺不精,龅牙不但没有箍好,反倒被箍成“西班牙(稀板牙)”。西南医院口腔科杨彦春博士介绍,临床医疗活动中,这样的患者占两成左右。由于庸医不了解牙齿畸形矫正知识,让患者白花了钱,又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据《重庆晚报》报导,潘红的母亲冯大英介绍,女儿10岁开始长出龅牙,两颗上门牙龅伸出嘴唇约半厘米。小学五年级,有同学叫她“牙叉酥”,为此,女儿常常在母亲面前掉眼泪,哀求她尽快带自己到医院箍牙

潘红的父亲是铸锻厂工人,母亲是巴南区圣灯山农民。1998年,父亲患精神分裂症后失踪,至今无任何音信,冯大英在铸锻厂做清洁工,每月600元左右的工资维持母女二人的生活。

2006 年6月,在舅舅和外婆的资助下,潘红花600元在市内某口腔诊所做了箍牙手术,“医生当时承诺一年就能将龅牙箍好。”冯大英说,医生将潘红伸出嘴唇外的上门牙磨掉,并将附近的牙齿也进行了打磨,“孩子口中满是鲜血”。为了尽快恢复牙齿美观,小小的潘红硬是咬牙承受了下来。

结果并不如愿——手术后,潘红的牙齿反覆出现疼痛、红肿,更为严重的是,因为牙齿间缝隙大了,饭菜大量塞在牙缝中且无法清除,久而久之,牙缝越来越大,且牙齿出现了病变,被同学们笑称为“西班牙”。中考时,牙齿发炎厉害,潘红吃饭睡觉受到影响,结果考得一塌糊涂。

医生介绍,潘红将重新接受拔牙矫正龅牙,受损的牙齿将安装烤瓷牙,才能恢复美观和咀嚼功能。

“这就是白花了钱、走了弯路、受了伤、没治好病的典型。” 杨彦春博士听完箍牙事件后,连连摇头,“这都是不懂牙齿畸形矫正知识吃的亏。”

杨彦春博士介绍,在医院口腔科临床医疗中,像潘红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7月份统计数据显示,有两成病人属被个体牙医‘整’坏后到医院就诊。”

他认为,潘红矫正龅牙后出现的症状,主要是个体牙医没有掌握正确的矫正方法造成。按照正规的矫正方法,医生首先应该取得潘红的口腔模型,而后根据她牙齿的突出程度来决定是否拔牙、拔多少颗牙齿,随后才箍牙,帮助她龅出的牙齿逐渐回位。

来源:据《重庆晚报》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