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金融市场:信贷膨胀无度 泡沫爆破的时候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9-08-07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经济快速崛起,本来已经引起世界的关注,在金融海啸中某种特立独行的表现,更引起关注。这种关注,除了因为"风景这边独好"的自我宣传以外,还因为夹杂着许多政治操作。这当然是因为共产党这个"政治动物"的本性使然。

中国在金融海啸中的表现,与其注意它的GDP,不如说,它的股市与楼市的表现更加引起人们的兴趣。如果说,经济的"保八"还关系到就业等民生问题,那么股市与楼市的亮丽表现,与民生就没有太多的关系,或者说如果有关系,反而可能成为负面因素,因为它超乎了正常的表现,而有太多的投机因素。

去年年底,当金融风暴席卷全球时,中国担心如何闯过"二月危机",当时只希望挽救股市,初步目标是上海综合指数2400点,再奢求一些,达到3000点,也就是大部分中产阶级被套牢的地区,但是到今年8月4日,指数已经在3400点以上,可见股市暴升的疯狂程度。

今年以来中国股市的表现可谓世界第一,而幕后最大的功臣,非总理温家宝莫属。

人们不会忘记,去年11月,温家宝决定用4万亿人民币来救市的壮举。表面上是用作刺激内需,实际上有相当部分流入股市、楼市,而温家宝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不敢公开鼓励,因为要承担责任,但是可以变相鼓励的"纵容"。例如他年初出访欧洲时,故意向媒体询问中国股市情况,这种"关心"就是变相在鼓励股市的炒作。此后每个月出现信贷猛增的情况,他也不发一语,就等于默认这种情况,因此金融部门对信贷暴增的情况表示忧虑,就像是几声凄厉,几声抽泣,根本不被市场放在眼里。

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明最近撰写的一份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7.37万亿元的全部新增贷款中,可能有将近2万亿元进入股市,占全部新增贷款近30%。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部副部长魏加甯研究员则认为,2009年上半年,大约有20%的信贷资金流入股市,大约1.47万亿元。总之,数字相当惊人,因此股市从去年11月到现在上涨8成左右,也就不奇怪了。

能够得到这些贷款的,自然是大企业,尤其是中央级的国有企业,而不是中小企业,因此股市可以有恃无恐的炒上去,无视某些警告。大量资金也流入地产业,7月份,北京、上海都出现了新的地王,也就是价格超过金融海啸前。有报告指出,上半年各月成交总价排行前十位的地块中,有60%的高价地块由国资背景企业获得。

面对国内外专家的警告,温家宝于7月7日和9日两次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的会上说,由于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并未减弱,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这个表态令许多专家学者失望,他们认为,温总理明知道宽松货币政策有这么多副作用,仍坚持继续以此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刺激经济,说明中国的经济形势相当严峻,不得不"饮鸩止渴"。然而这样下去,,魏加甯认为会埋下通胀恶化的定时炸弹,且正在制造巨型资产泡沫。然而7月2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仍然表示,肯定下半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如果从经济角度看,当局这种顽固的态度使人不解,但是如果从其他角度看,就不难理解。第一,中国经济的表现全世界都叫好,其中有没有别有用心者在内,不知道。但是扮演这种"救星"的角色,使中共感到非常光彩,所以继续"独领风骚"。第二,现在卷入泡沫的,是大型国企,如果立刻喊停,这些国企,包括那几个大银行,立刻就要出现坏账,问题就更严重,所以就是要着陆,也得软着陆,这就要慢慢来,这也就提供继续炒作的机会。第三,最重要的,在这轮投机风潮中,包括胡锦涛、温家宝、江泽民、李鹏、朱镕基等权贵的子弟已经捞得满堂彩,他们满足了吗?他们已经脱身了吗?

但是无论如何,现在金融市场已经成为惊弓之鸟,7月29日上综指数一度跌掉百分之七,然后当局又努力撑住,防止泡沫提前爆破。但是现实问题已经非常严峻,奶类开始加价,酒类也加价了,说明通货膨胀已经悄悄到来。一旦必须加息,应该就是泡沫爆破的时候。也许,在中共庆祝60周年后,中共领导人才会面对经济的现实问题。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