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涉密案闭门开审声援者众

发表:2009-08-06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四川地震后被捕的成都维权人士黄琦涉密案周三闭门审理。律师作出无罪辩护,同时指法庭拒绝证人出庭质证不利于查清真相。当天黄琦的亲友及黄琦曾帮助维权的访民数十人在庭外声援。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成都维权人士黄琦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一案,周三上午十点半在成都武侯区法院一审开庭,下午一点半左右庭审结束,将择日宣判。当局以案情涉密为由闭门审讯,只有被告本人、检察官、法官律师、庭警可进入法庭。黄琦的辩护律师莫少平庭审后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作出无罪辩护,同时称证人不获准出庭接受质证令相关事实无法得到澄清。"黄琦在庭上对指控他"非法持有国家机密文件"完全否认,不认可这种指控,而我们作为他的律师做的是无罪辩护。尽管我们在庭前提交要求证人出庭作证的申请,但被拒绝。所以,今天没有一个证人出庭作证。从辩护律师角度讲,我认为不利于查清事实真相,因为一些关键的事实需要证人出庭澄清。"

律师表示,鉴于案件被定性为涉密,暂时无法向外透露相关指控的具体内容,而黄琦是案件唯一被告。"因为涉及国家秘密的案件,所以指控黄琦具体持有什么所谓机密文件,现在我不好跟你谈,宣判以后大家可以讨论。黄琦的案子没有同案犯。"

尽管事前已经获悉无法旁听审讯,当天黄琦的亲友以及他曾协助维权的数十名访民在法庭外表示声援。

黄琦对庭外亲友竖起大拇指以及做出胜利的手势。庭审后他被带走后,现场的群众高喊黄琦的名字,并以最近热爆网络的著名短句,叫他"回家吃饭!"

一年多来首次见到丈夫的黄琦妻子曾丽说:"开完庭以后,我们很多人都在叫他的名字,很多网友在叫他‘黄琦,你妈妈叫你回家吃饭。'他的双手被铐着,使劲举在头上。五六个法警把他往前推,几乎是抬着往前走,不让我们看他。"  

到场声援的成都作家冉云飞说:" 完全是秘密审判,这当然是很荒唐的。还是有五六十名访民包括陈云飞、刘正友这些知名维权人士来围观。我觉得对于黄琦是种安慰,因为这些人很多都是曾得到过他的帮助的。 "

二零零零年就曾因关注维权并且在网站上传播反腐及六四信息被捕,并以"煽动颠覆"罪名判刑五年的人权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在去年四川地震发生后,多次组织志愿者进入灾区提供物资,也将灾区的情况发上网。他在地震后不足一月间,被当局以涉密罪逮捕至今一年有余。

目前,黄琦年近八旬的父亲癌症末期住院。家属日前曾向法庭申请,出于人道理由在庭审后让父子见一面,但周三被拒绝。

黄琦妻子对于丈夫的命运表示担忧,泣不成声:"我们不知道他到底判多久,不知道他们会怎样处理他,甚至宣判可能都不会让我们知道。 "

原题目:涉密案闭门开审声援者众 黄琦否认指控做胜利手势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